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遊”彌勒可邑小鎮

2022年05月09日 14:46:30 | 來源:紅河州文化和旅遊局

    可邑小鎮位于雲南省紅河州彌勒市,彝族阿細語中“可邑”意為“吉祥如意的地方”。這裏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阿細跳月”的故鄉,先後榮獲“全國生態文化村”“中國最美休閒鄉村”“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等榮譽稱號。

    作為彌勒阿細文化最具代表的古村落,可邑小鎮集喀斯特地貌風光、彝族文化、民俗風情于一體,景區內有密枝仙境、虎嘯山林、可邑古村、彝族博物館等多個景點。

    密枝仙境

    阿細人熱情好客,每當遠方貴客到來時,他們便會在寨門前舉行原始古老的迎賓儀式。進了寨門,就是可邑小鎮的第一個景點:密枝仙境。整個密枝仙境以木棧道環繞,全長約2公里,棧道蜿蜒曲折,曲徑通幽,被稱為天然的大氧吧。密枝山處處是景,沿途有迎客門、相思樹、蟒蛇路、神藥崖、小石林、雲霧洞、相思橋等景點。

    虎嘯山林

    虎嘯山林位于可邑古村道路右側山頂,巨大的石虎長18.2米,寬7.2米,高17米,重達5000多噸。虎被彝族先民敬奉為原始圖騰,成為吉祥與幸福的象徵,虎的形象在彝族的歷史、藝術、生産和生活中隨處可見,祭祖、建房、出行和現在小孩滿月客都以虎日為黃道吉日。

    可邑古村

    可邑古村是彝族支係阿細人的聚居之地,有204戶750人。可邑民風淳樸,一直延續著原生態的阿細傳統,有著獨具民族特色的節日慶典、民俗歌舞、飲食習慣,房屋依山勢而建,錯落有致。

    可邑彝族博物館

    可邑彝族博物館于2015年建成開館,佔地面積400平方米,展廳面積643平方米,分三個展廳。第一個展廳是以紅土家園為主題的彌勒展區和阿細山村展區,第二個展廳主要以阿細之魂為主題,第三展廳是阿細之韻。介紹了“阿細先基、阿細跳月、火把節”等文化及活動。

    阿細跳月廣場

    每到彝族隆重節日時,村民們便會齊聚“阿細跳月廣場”,彈起大三弦,跳起歡快的“阿細跳月”。“阿細跳月”阿細語為“嘎斯比”,意思是快樂地跳。村裏有句老話:“活著不跳月,白來世上活”,“青年舞”節拍歡快、動作瀟灑、熱情奔放。“老年舞”節拍輕慢舒緩、舞步柔中帶剛。現在,彌勒把每年的8月7日、8日、9日三天定為“阿細跳月節”,每到這個時候,都會舉行盛大而熱鬧的慶祝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馨蔚]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8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