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五一”假期 遇見不一樣的大理

2022年04月29日 18:03:51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4月29日電(劉奕 彭雪薇)“有一種生活叫大理”。大理的美不僅在蒼洱湖畔,也不僅在古城磚瓦木石裏,而是浸潤在土木林間的每一絲空氣中。

  近年來,大理白族自治州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圍繞“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發展目標,以文旅深度融合為核心、以文旅與其他相關産業的“跨界融合”為主線,持續擴大新業態有效供給,一批文旅融合新産品新業態不斷涌現。

  “五一”假期將至,傳統悠久的文旅底蘊與新興誕生的獨特IP,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半山酒店、新業態網紅打卡地、年輕化的遊玩目的地……大理州各地將在“五一”期間因地制宜“活態化”傳播大理獨有的文化,傳統的旅遊勝地正展現出歷久彌新的活力。

  新住法:“半山”不醉人自醉

  在蒼山之下、洱海之濱,一個個各具文化特色的半山酒店已成為雲南省半山酒店建設的“標桿”。近年來,大理州半山酒店建設不斷提質增效,全州以加快推進半山酒店建設為突破口,重塑大理旅遊産業生態。

木田時間酒店(資料圖)。大理州文旅局供圖

  沿著彎彎曲曲的小道一直往蒼山腳下走,一座用石頭壘起的高墻將木田時間野奢設計師酒店(以下簡稱“木田時間”)與周圍的山林連成一體。木田時間酒店負責人白海峰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雕塑專業,曾在北京開工廠從事高級訂制家具工作。2016年到2019年,白海峰租下了兩個老院落及其周邊房舍,採用國際設計手法提煉白族建築精髓,在保持古樸的同時進行創新,將整個古建築群落打造成了一個獨具設計美感的半山酒店。

  在大理市喜洲古鎮,也有一座獨具特色的酒店——喜林苑酒店,其秉承“修舊如舊”的原則精雕細鑿,還原了古宅的本來面目,並在設計和改造中增添與原有風格相得益彰的個性元素,通過人與人之間的連接,實現了文化交流的空間功能。10多年來,一批又一批的外國友人通過喜林苑這個對外文化交流平臺,了解了中國的文化、人和土地。

  大理洱海東岸的“理想邦”,也是備受追捧的愛琴海建築風格網紅打卡地。在這一大片“聖托裏尼”式的白色建築中,坐落著“泊及”“松雲”“仙萊度”“海十八煙雲”四個品牌的7幢酒店,每個酒店的設計都各不相同。整體性的景觀設計、相對獨立的私人空間,讓遊客能夠盡情享受大理燦爛的陽光和清新的空氣。

  “大理州風光秀麗,旅遊資源豐富,具有適合開發半山酒店的資源條件。”大理州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大理州氣候和生態舒適宜人,風光資源多樣,精品民宿有非常好的發展基礎。

  按照“低密度、小體量、高端化”的標準來衡量,大理州已有一批自成係列的半山酒店。最典型的有用老民居改裝設計、融入當地文化的“木田”係列酒店,“田園風光+老建築+中美民間文化”的“喜林苑”係列酒店,就地取材、在景觀中融入先進設計的“吾鄉間”係列酒店等。這些酒店都體現了很強的包容性,體現了多元文化的和諧共榮。

  新玩法:揭開文旅融合秘密

  “豪傑並起 群雄逐鹿 天龍聚首 巔峰對決”,這不僅僅只是小説當中的情節,在“五一”假期,大理遊客也可以身臨其境體驗感受,實現自己的“武俠夢”。

《珍瓏迷局》城市劇本遊(資料圖)。大理州文旅局供圖

  近日,在大理天龍八部影視城內,城市劇本遊《珍瓏迷局》以2003年版電視劇《天龍八部》中虛竹破解珍瓏棋局的故事情節為背景,根據景區現有資源設置8個環節,包括初到大理、換裝潛行、驚天謎案、英雄薈、叢林穿越、珍瓏棋局等。其中,6個環節設有NPC點位,打造沉浸式對抗陣營氛圍。遊客可以身著古裝,穿梭在古香古色的建築群間,射箭、喝茶、下棋,在遊玩過程中,一步步揭曉謎底、解鎖劇情……

夜遊西洱河(資料圖)。大理州文旅局供圖

  除了富有大理特色的城市劇本遊之外,大理州在“五一”期間將推出眾多新興旅遊項目。從4月28日起,由大理旅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洱海遊船分公司打造的豪華玻璃鋼遊艇西洱河夜航新線路産品開始試運營,遊客可乘坐遊船一覽大理美麗夜景。

  作為“雲南省特色小鎮”之一,鶴慶縣新華銀器小鎮以文化內涵豐富的新華銀手工藝品吸引著全國各地遊客前來旅遊觀光。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鶴慶新華銀器小鎮苦練內功,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及安全生産工作,並結合“雲南人遊大理 大理人遊大理”的政策,依托鶴慶得天獨厚的高原水鄉風光,歷史悠久、工藝精湛的銀器加工技藝等優勢,打造逛銀都、賞濕地、戲田園、棲原鄉的遊賞序列,將小鎮建設成為中國手工銀器藝術慢生活體驗之都。

  都説玩在大理,吃在巍山。點一杯茶,翻開一本古籍,遊客可以沉浸于南詔文化的歷史;也可以換上漢服,體驗一次琴棋書畫的書院課堂。“五一”假期期間,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還策劃了民族服飾展演、古箏演奏、太極神韻、象棋大賽等一係列活動。

  此外,大理州各地登山賞花、觀海賞月、非遺旅遊等眾多係列活動也將在“五一”假期期間陸續開展,在當前文化和旅遊融合的政策及市場環境下,非遺與旅遊的結合為非遺文化開辟了活化路徑。大理州正通過設立越來越多的旅遊線路,展示出近年來文旅深度融合的新成果。

蒼山花景(資料圖)。大理州文旅局供圖

  新吃法:舌尖上的大理

  説起旅遊的六要素,那便是吃、住、行、遊、購、娛。吃字當頭,確實是中國古話“民以食為天”的有力印證。

  乳扇、雞絲米線、喜洲粑粑、生皮、雕梅……大理州不僅是旅遊勝地,還是美食王國。除了這些耳熟能詳的美食之外,大理州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美食,比如吃茶花。

  把鮮花摘下洗凈,放在開水中燙一燙,入口微微酸甜,細嚼略有澀味,在涼拌前,還要再用開水焯一下,然後加上各種調味料即可。涼拌過後的茶花澀味消失,清爽可口。

  山茶花和豆米的搭配,一青一紅,看起來便讓人食欲大增。吃起來脆脆的山茶花、軟軟糯糯的豆米,絕對是一道特別的美味。山茶瓣還可以與辣子雞或肉片炒在一起,烹調成美味。

鶴慶美食(資料圖)。大理州文旅局供圖

  在鶴慶縣,很多人記憶最深的還要數那一小碟紅亮鮮香的豬肝胙。豬肝胙是用新鮮的內臟、排骨佐以食鹽、花椒、辣椒、八角、草果等香辛料烹飪而成的鶴慶特色美食。腌制好的豬肝胙開壇後濃重的香氣撲鼻而來,蒸熟下飯,炒菜提鮮。

  作為小吃的代表,軟糯香甜的鶴慶米糕絕對能吊足胃口。精選上等白米泡軟磨粉,加上橙皮、紅糖等輔料,細細地篩入甑子,繚繞的蒸汽中,香甜的氣味似乎能從鼻尖鑽進心裏。輕輕咬上一口,松軟的口感、清甜的味道直沁人心,一塊米糕藏著鶴慶人的美好回憶。

  新業態、新住法、新玩法、新吃法,“五一”小長假期間,大理州還有更多樣的假日旅行模式等待遊客去探索發掘。大理州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田遇霖表示,為提振疫後文旅市場,大理州將持續加大供給端扶持和需求側創新,全面激發旅遊市場消費潛能。下一步,大理州將進一步高水準編制和實施國際旅遊名城規劃,加快文旅發展核心和樞紐建設,加快推進一批重大文旅項目,加快推出一批文化遺産遊、團建遊、美食遊、生態遊等新業態新産品,運用數字孿生技術,將運動遊戲化與景區數字化融合到電競賽事,積極推動“文旅+”“+文旅”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構建多元融合發展新態勢。(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文萍]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57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