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翠湖四時”賦能昆明市五華區文旅“隨時”綻放

2022年04月24日 19:02:15 | 來源:昆明市五華區委宣傳部

  “春城無處不飛花”,被譽為春城的雲南昆明一年四季都將生物多樣性體現得淋漓盡致——三月的櫻花在春風裏搖曳生姿,五月藍花楹便開啟霸屏模式,深秋時節銀杏渲染出濃厚的秋韻,入冬後便迎來來自西伯利亞的老朋友——紅嘴鷗。上述的春夏秋冬四景在昆明市五華區內都有絕佳觀賞地。

  圍繞加快歷史文化名城核心區建設,五華區以打造“翠湖大文創”區域公共品牌和翠湖“15分鐘文化服務圈”為重點,推出以四季特點為主題的“翠湖四時”主題文化藝術節係列,即“櫻花文化藝術節”“藍花楹文化藝術節”“銀杏文化藝術節”和“昆明海鷗文化節”,整合靜態文化展示和動態文化活動,強化具有五華區域特色的文旅形象記憶,推動“文化+創意”“文化+生態”“文化+消費”的融合發展,助力五華區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十五載海鷗文化節持續助推文旅商融合發展

第十五屆昆明海鷗文化節的“翠湖大文創”係列産品在翠湖公園、南屏街等區域進行展示(2022年1月28日攝)。昆明市五華區委宣傳部 供圖

  自1985年冬天起,昆明人的老朋友紅嘴鷗年年都來昆明過冬。為了宣傳“人鷗和諧”的文化理念,打造翠湖的文化名片,2008年,第一屆昆明海鷗節成功舉辦,之後每年元旦前後舉辦一屆,2012年更名為“昆明海鷗文化節”。經過多年的品牌培育,“昆明海鷗文化節”被列入“昆明十大文化事件”之一。

  依托這一平臺,五華區逐漸打造出一場極具春城特色的文化盛宴,囊括歷史、創意、民俗、藝術、戲劇等多種文化元素,覆蓋了翠湖公園、翠湖周邊博物館、南屏街、昆明老街等多個公共文化區域。

  2022年的第十五屆昆明海鷗文化節以“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方式,舉辦各類文化活動十余場次;推出了“翠湖大文創”區域公共品牌,呈現海鷗IP文創、新春文創、翠湖博物館群文創等30余款文創産品,在南屏街、翠湖等區域進行了現場展覽;並線上上搭建起“翠湖大文創”展售平臺,文化節期間累計銷售額達3萬余元。本屆昆明海鷗文化節在展現五華區文化創意活力的同時,賦能文化經濟,進一步助推文旅商融合發展。

  網紅藍花楹文化藝術節打造新興文旅增長點

第三屆藍花楹文化藝術節的“紅色青創”集市(2021年5月1日攝)。昆明市五華區委宣傳部 供圖

  近年來,五華區著力建設“歷史文化名城核心區”,在教場中路提升改造藍花楹景觀大道,新建藍花楹主題公園。自2019年起連續三年“線上+線下”聯動舉辦藍花楹文化藝術節,以花為媒,以文化賦能,通過“文旅+文商+文創+文體”融合打造藍花楹人文地標,助推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

  每年5月,當藍花楹綴滿樹梢,教場中路就會成為“網紅打卡點”。2021年,五華區第三屆藍花楹文化藝術節充分利用融媒體時代優勢,帶動全民參與,共創藍花楹熱點IP。活動以免費郵寄時光郵局明信片,打卡網紅藍花楹雪糕、藍花楹胸針、藍花楹棒棒糖,昆明首輛藍花楹主題公交開跑等方式增加賞花遊娛體驗。

  據統計,2021年五華區第三屆藍花楹文化藝術節期間,教場中路藍花楹IP全網曝光量超過2億;在4、5月藍花楹盛花期間,前來教場中路賞花人數超過40萬人次;在藍花楹文化藝術節的帶動下,五華區旅遊市場態勢持續向好,2021年五一期間,五華區共接待遊客83.12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5.34億元。

  今年的藍花楹即將綻放,屆時將迎來新一波藍花楹經濟熱潮。

  銀杏文化藝術節提振周邊消費活力

第二屆銀杏文化藝術節開幕式(2021年12月1日攝)。昆明市五華區委宣傳部 供圖

  五華區自2020年開始推出“銀杏文化藝術節”,新興文化品牌活力正在逐步提升。2021年第二屆銀杏文化藝術節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昆明“翠湖美好推薦官”徵集、城市墻繪與涂鴉創作、銀杏藝術節寫生創作作品展、銀杏藝術節創意集市等活動受到市民的歡迎。

  第二屆銀杏藝術節期間,文林街人流量較日常增多,周邊商家餐飲銷售額實現翻番,部分商家營業額突破記錄。周末時段,文林街人流量與翠湖人流量相互交叉,兩個地段之間實現了相互引流。

  櫻花文化藝術節提升遊客體驗

昆明市圓通山數萬株櫻花、海棠競相盛放(2022年3月20日攝)。昆明市五華區委宣傳部 供圖

  昆明的春日繁花似錦,“圓通花潮”作為昆明十八景之一,是昆明人春天最為喜愛賞櫻勝地之一。五華區2022年3月推出的“翠湖四時·花Young五華”櫻花文化藝術節是“翠湖四時”的春季主題活動,櫻花文化藝術節以賞花為基礎,以線上線下互動、分段遞進、突破常規的方式,推出一係列活動,在“文”“賞”“遊”“吃”“娛”各方面做足功夫,讓遊客得到更好的遊覽體驗。

  圓通山的櫻花、教場中路的藍花楹、文林街的銀杏、翠湖的海鷗,正為五華區文旅産業發展不斷賦能。(完)(楊武)

【糾錯】 [責任編輯: 柴靜]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