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專家大咖為雲南鄉村旅遊發展建言獻策

2022年04月13日 12:04:50 來源: 昆明日報

  在日前舉行的雲上文旅學院“大咖開小會”第三季直播課上,雲南省旅遊研究學術委員會學術委員、雲南財經大學旅遊與酒店管理學院副院長謝洪忠,雲南省旅遊規劃研究院生態旅遊研究基地首席專家、西南林業大學地理與生態旅遊學院教授唐雪瓊圍繞“鄉村旅遊銜接推進鄉村振興的策略思考”“村落遺産保護與鄉村旅遊發展”進行分享,為雲南鄉村旅遊發展建言獻策。

  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雲南鄉村旅遊接待遊客11.65億人次,實現鄉村旅遊總收入8600億元。全省可以接待小規模團隊遊客的貧困村超1000個,文化旅遊累計帶動80.85萬人增收脫貧,佔全省脫貧人口的12.3%。

  謝洪忠認為,發展鄉村旅遊要守住文化之“魂”,關鍵要保護好在地文化,並因地制宜探索自身發展路徑。以文山州丘北縣仙人洞村為例,這個位于普者黑景區的村子,曾是年每人平均收入不足300元的極度貧困村。依靠對傳統民族文化開展搶救性保護、傳承,發展鄉村旅遊,如今,仙人洞村成了常住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5萬元的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

  仙人洞村通過“+民族文化”,推動鄉村旅遊發展。大理州賓川縣新莊村則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綠色生態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2016年,新莊村開始發展紅色旅遊,成立集企業股份、新莊村集體股份和村民股份為一體的賓川縣紅色海稍農業觀光旅遊開發公司。2017年,新莊村脫貧摘帽。發展紅色旅遊以來,新莊村累計接待遊客超過10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800多萬元。新莊村也入選全國鄉村旅遊扶貧示范案例。

  唐雪瓊介紹:“目前,雲南有708個村落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佔全國傳統村落總量的10.4%。村落的山水格局、傳統建築、街巷空間、非物質文化等都是重要的遺産資源,也是發展鄉村旅遊的重要資源。發展鄉村旅遊是推進村落遺産保護的重要抓手。”

  雲上文旅學院“大咖開小會”由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雲南省旅遊規劃研究院、雲南騰雲資訊産業有限公司聯合推出。(記者 李思凡)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5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