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市呈貢區:打造“水明山秀”生態品牌

2022年04月12日 11:23:01 | 來源:雲南日報

鬥南濕地

  白鷺成為洛龍湖公園的常客,鬥南濕地成為野生動植物的棲息地,4條入滇河道水質穩中上升……

  “遠望滇池一片水,水明山秀是呈貢”。近年來,呈貢區發揮生態環境綜合優勢,著力打造“水明山秀”生態品牌,加大對水質、大氣、土壤、噪音等方面的監測防控治理,持續守護好生態環境這個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呈貢區認真貫徹落實河長制,加大4條入滇河道及溝渠的巡查力度,每月對轄區內4條入滇河道7個斷面及飲用水源點水質進行水質監測,每半年對水庫水質監測1次。加強重點水污染物排放企業環保監管,對轄區滇池一二級保護區違法建設項目情況、排污企業、排污口情況、老舊小區和環湖村落污水收集治理情況、花卉種植行業情況等進行排查,開展轄區餐飲行業及洗碗廠、洗染店行業水污染物排放情況摸排,發現問題及時整改。2021年,吳家營地下水達地下水Ⅱ類標準;洛龍河、馬料河、撈魚河、梁王河4條入滇河道7個監測斷面水質達年度保護目標,水環境品質總體呈現穩中有升的良好態勢。

  在冬、春季污染防治嚴峻期,呈貢區重點督查建築施工工地,針對存在問題及時通報,督促相關責任單位及建築企業進行整改;

與市場監管、城管、街道等部門進行餐飲油煙污染聯動執法,推動轄區餐飲行業油煙排放規范管理。持續做好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和源頭防控、風險管控工作。嚴格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督促企業開展用地性質變更土壤污染狀況調查。2021年,呈貢區環境空氣品質達標率達97.46%,在昆明市主城5區排名保持第一;排查土壤環境重點監管企業單位317家,工業固廢處置利用率達100%,全年無污染廢物引發的環境污染事件發生。

  目前,呈貢老城建成區布有監測網格127個,在13條道路布設18個交通噪聲監測點,定期進行噪聲監測,並配合開展“中高考期間”噪聲專項整治、“文明施工”噪聲專項整治、“夜間施工”噪聲專項整治等活動,使呈貢老城建成區噪聲等效聲級明顯下降。(記者 肖靖)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5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