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有風的地方”何以是大理?

2022年03月14日 18:42:51 | 來源:大理州文旅局

  近日,電視劇《去有風的地方》大理最新路透曝光,引發網友廣泛關注。

  《去有風的地方》劇情簡介裏説,“她們重新審視過往,互相幫助、互相啟示,在有風的地方整理好心情,獲得力量重新出發。”

  大理何以是“有風的地方”?為何要奔赴大理“休憩”?跟隨著“風”也許能找到答案。

  下關以“風城”而著名,是大理“風花雪月”四景之首。浪漫的地方,萬物皆有隱喻。事實上,據氣象資料描述,下關風的形成具有特殊的地形條件。下關西北邊是蒼山尾端斜陽峰,海拔3074米,西南邊是哀牢山脈者摩山,海拔2500米。兩山對峙,山底形成一個狹窄的山谷,谷底海拔僅有1000米左右,而蒼山海拔高達4000余米,由于連綿百裏的蒼山擋住了近地面的大氣環流,冬春盛行的平直西風氣流和夏秋印度洋、孟加拉灣的季風便通過這山谷進入下關,形成了冬春季節蒼洱之間強勁的西風和夏秋之交的西南風。下關風因此終年不停歇。

  下關風吹遍蒼洱大地,對氣候有一定的調節作用,不僅使下關城區污染空氣擴散快,而且風經農田,能夠補充和改善田間二氧化碳的供應及通風條件,霜凍輕、霜日少。加之洱海的調蓄作用,當脫離都市繁忙生活的遊人一踏進這片靈秀的土地,便會感到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春耕已經開始了,各色花開讓大理的大地出現斑斕的色塊。燦爛的桃花、紛紛揚揚的梨花、金燦燦的油菜花……夏天,騎著單車便能扎進一望無垠的綠色稻浪。而到了秋天,點一杯咖啡,扎一個稻草人就能找回家人間的溫情……這裏的田園升起遼遠的明月,這裏的老宅墻壁家風傳承字字明晰,這裏的茶馬古道還有“噠噠”的馬蹄……

  風不斷催生著這片土地厚實的生機,讓生命在此生生不息,讓心靈在這裏“回到了家”。

  在大理聽風,會被一朵雲感動。

  在萬裏無雲的大好晴天,忽然在蒼山的玉局峰上,出現了一朵亮如銀、白似雪的雲彩。它潔凈而奇麗,柔美而輕盈,在深邃的藍天十分醒目。驀地,它卻由白逐漸變黑,越升越高,身影也愈拉愈長,形如一人,好像在俯視著茫茫洱海。這,就是傳説中的望夫雲。

  風吹過山崗,也吹起海浪。或沿著洱海生態廊道,或坐洱海遊船,或躺在海邊民宿的搖椅上,且放下諸事煩心,且聽風吟,且在這片高原明珠中拾起獨屬于自己的愜意時刻。

  這時,大理的“風”會幫你舒展開眉頭,輕輕撞進你的懷裏,將你的笑聲帶到遙遠的地方去,只留下記憶中可以療愈的溫度。

  一個人來大理,邂逅浪漫;兩個人來大理,許下山盟海誓、見證海枯石爛;一家人來大理,漫步蒼洱,體味鄉愁……

  這只是尋常的大理生活。

  “生活在哪裏?是遠方的大理,也是腳下的詩意!”如果你也和《去有風的地方》主角一樣需要重新出發,不如到大理,一起等“風”來。(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柴靜]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