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文旅融合讓城市更有“味”

2022年03月03日 16:45:10 | 來源:雲南日報

  撈漁河濕地公園。

  雲南當代重彩畫藝術研究院院長陳一雲介紹重彩畫。

  文創産品。

  今日觀察

  夜晚走在公園1903,汽車文化夜間市集讓人目不暇接,也許還能遇上一場古典交響樂及爵士鋼琴音樂演出;坐在海埂公園艾維故事小院裏,一幅幅具有濃鬱雲南民族風情的重彩畫打開了藝術的大門……近年來,昆明滇池國家旅遊度假區把文化産業作為豐富區內旅遊資源、提升旅遊品質、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點産業和支柱産業,緊抓大健康、大旅遊、大文創的發展思路,圍繞推進旅遊産業轉型升級和促進文化創意産業發展,以項目建設帶動文化産業集聚,以資源優勢打造文化産業精品,以文化特色鑄就文化産業品牌,讓城市更有“味”,提升了城市文化內涵,推動旅遊轉型升級。

  每周市民免費聽國際樂團演奏

  公園1903是一個集文化藝術、娛樂生活、時尚潮流、文創市集、親子遊樂、生活體驗為一體的商業綜合體。其中,不得不提的是CGK昆明當代美術館、昆明國際愛樂樂團。

  CGK昆明當代美術館是昆明第一座當代美術館,2018年開館以來,相繼舉辦過“地緣筆記”“連接時間的空間——中法建築對話展”“譜係+ ——1978年以來的雲南油畫”等重要群展,以及曾曉峰、唐志岡、楊麗萍、吳家林等一係列個展。這裏立足雲南的歷史脈絡和地域風情,通過客觀地梳理雲南與中國乃至世界的當代藝術互動,呈現藝術在地域性和歷史性中的思考和實踐,每一次步入展覽,都會讓人充分融入氛圍中,感知文化的熏陶。

  從去年開始,公園1903與昆明國際愛樂樂團及一木琴行達成合作,每周定期在凱旋門下舉辦古典交響樂及爵士鋼琴音樂演出,並免費向市民、遊客開放,提供了一個感受音樂魅力與藝術氛圍的良好平臺,極大地豐富了市民夜間文化生活。

  公園1903還積極舉辦各類音樂節,Y-N跨年音樂節、賞金獵人嘻哈説唱大賽及各類音樂活動,針對不同類型受眾,主打不同音樂風格,力求將公園1903打造成昆明最富音樂藝術氛圍的商業地標。

  此外,針對時下“自拍熱”和網紅打卡新地標的風評,公園1903開展街拍節係列活動,鼓勵市民前來街拍打卡,並線上上媒體發布穿搭、拍攝教程,配合時下網紅經濟,將公園1903打造成網紅打卡必達地。

  商業+文化交融出“好故事”

  在海埂公園艾維故事餐廳走廊,一幅幅頗具雲南少數民族特色的重彩畫讓人眼前一亮。這是該店與雲南當代重彩畫藝術研究院共同合作建立的雲南當代重彩畫藝術研究院工作站,遊客和市民在餐廳內品嘗美食的同時,就可以欣賞到極具雲南特色的藝術品。

  雲南當代重彩畫藝術研究院院長陳一雲介紹,艾維故事海埂店是雲南當代重彩畫藝術研究院的一個重要工作站,共展出近10位名家的30多件重彩畫作品,包含各個類型和風格。

  據了解,雲南重彩畫是最具民間特色的藝術畫種,發源于雲南,在全國及世界都具有一定影響力。為了對雲南重彩畫進行深入係統地研究和傳承,雲南省美術家協會、重彩畫藝術委員會10位著名重彩畫家攜手雲南艾維投資集團成立了雲南當代重彩畫藝術研究院,旨在研究發展並傳承雲南重彩畫,為雲南的民族文化産業增光添彩。

  民族風絲巾、藝術紙燈、馬克杯……在啟迪藝術中心·袁曉岑藝術園可以看到各類精美的文創産品。雲南啟迪孵化器總經理趙帥介紹,啟迪藝術中心聚焦滇池度假區“大健康、大旅遊、大文創”的主導産業,通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創賽事、展覽及活動,挖掘培育優質文創項目、外引內培創新創業人才,推動文創産業集群發展,促進民族文化、民俗文化與新興産業的融合。

  今年,啟迪藝術中心面向全球舉辦的“點亮D空圓夢昆明”度假區首屆文化旅遊健康創新創業大賽,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及南亞、東南亞國家的229個文創項目齊聚滇池之畔,通過各項創意想法的碰撞,激發創新創業活力。下一步,中心將立足于袁曉岑藝術園,一起招募國內有影響力的文創企業,策劃一些好的項目和創意,共同做大做強度假區文化産業。

  推動文化旅遊轉型升級

  近年來,滇池度假區文化産業發展態勢良好,全區中小型文化産業單位不斷增加。截至去年底,度假區共有文化規模以上企業5家,涉及民族旅遊景區、會展文化、影視文化、歌舞娛樂、城市設計服務等領域。

  目前,海埂片區已建成雲南民族村、紅塔體育中心、海埂會議中心、公園1903等一批優秀的文化商業旅遊産業項目,相繼引進了雲南潤視榮光影視公司、大師會文創園區、瑞和傳媒、城勘設計等一批知名的文化企業。滇池度假區海埂片區已成為海內外投資商競相投資的熱土、廣大旅遊消費者和體育愛好者觀光遊覽、度假休閒、健身娛樂的“第三空間”。

  按照規劃,未來大漁片區將建成以旅遊業為導向的具有濃鬱民族特色、水鄉特色的綜合性區域,突出山水環境,發展高端旅遊業、服務業和創意産業,成為具有休閒度假、康體養生、商務會議、文化創意、科技創意、時尚消費創意、居住、水環境保護等多種功能,國際一流生態標準的綜合性文化旅遊産業區。

  今後,度假區將針對海埂片區打造“少數民族文化”“康體休閒文化”和“會展服務文化”三大文化品牌,大漁片區發展高端旅遊業、服務業和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目標,聚焦主責主業發展以及當前文化旅遊産業的新形勢和新要求,搭建活動平臺、創新活動方式,實現文化促進經濟發展的目標,推動文化旅遊轉型升級。

  在“旅遊+文化産業”方面,度假區依托雲南民族村創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雲南民族博物館、雲南民俗博物館,以及海埂公園、撈漁河濕地公園,促進全區文化旅遊産業繁榮發展。同時繁榮昆明故城、茶文化大觀園特色文化商業區,吸引市民及遊客參觀、了解民族樂器、馬幫文化等地道雲南民族民俗文化。(記者 熊明)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6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