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真金白銀”推動旅遊業復蘇

2022年03月02日 10:19:21 來源: 昆明日報

  雲南省財政廳數據顯示,2021年,省級財政安排資金近9億元,用于支援文旅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推進智慧旅遊和全域旅遊協調發展。這只是雲南省為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旅遊業恢復發展,推出的係列“真金白銀”舉措之一。

  旅遊是雲南省主導産業。持續兩年的疫情影響,對全省旅遊業帶來巨大衝擊,部分中小企業生産經營面臨較大困難。為此,雲南省拿出“真金白銀”,支援旅遊業加快升級,推動旅遊市場恢復,同時支援中小微企業紓困減負,讓更多市場主體渡過難關。

  數據顯示,2021年,省財政廳統籌資金45億元,加大對服務業發展的支援力度。為推進智慧旅遊和全域旅遊協調發展,統籌安排省級財政資金4.16億元,支援“一部手機遊雲南”、麗江古城數字小鎮建設、半山酒店貼息補助、大滇西旅遊環線總體規劃編制等;安排省級財政資金4.52億元,支援文旅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其中,貼息補助文旅企業95家,門票免費補助景區116家,獎勵創建高A級旅遊景區32個,獎補文旅新産品銷售企業12家,獎勵重大文旅項目投資3個,核銷自駕遊客電子油票28223張。

  按照《雲南省支援文旅産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轉型發展若幹措施》,今年年初,12家文旅企業拿到了省財政廳撥付的840萬元獎補資金。之所以能獲獎補,是因為這12家企業推出的高品質雲南文旅新産品,在“遊雲南”平臺的月銷售額超過30萬元。培育雲南文旅新産品,對推動全省旅遊文化業轉型升級至關重要。2020年以來,雲南省通過推出相關獎補政策,激勵文旅企業推出一批主題鮮明、特色突出、參與性和體驗性強的高品質雲南文旅新産品,促進文旅企業轉型升級,也為雲南旅遊文化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內驅動力。

  同樣是在今年初,省財政廳向雲南278家品質旅遊住宿企業下撥5770萬元專項獎勵資金,用于支援住宿業復工營業加快發展,並助力雲南加快培育一批品質旅遊民宿,建設一批優質精品酒店,引進一批國際知名酒店品牌管理公司,推動中高端住宿企業復工復産和高品質酒店品牌建設。

  2022年,雲南省將抓緊出臺大力支援旅遊業恢復、助企紓困解難的政策措施,並繼續拿出“真金白銀”的措施,支援旅遊業加快升級和市場恢復。根據1月印發的 《關于2022年穩增長的若幹政策措施》,雲南省將安排10億元財政資金,支援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其中包括對年度實際完成投資2億元以上的重大文旅項目,由省財政按照完成投資額的3%給予獎勵;對成功創建國家5A級、4A級旅遊景區的企業,分別給予300萬元、100萬元獎勵;對評定為甲級旅遊民宿的主體予以一次性最高15萬元獎勵;對新開發具有雲南特色文化元素且年銷售收入1000萬元以上旅遊商品的,給予一次性研發設計20萬元補助;對創作歌舞藝術精品或高品質大型演藝節目的,視情況給予獎勵。通過線上旅遊平臺分期分批發放“文旅消費券”,以電子油票方式對入滇自駕遊客給予補助。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雲南省將把精準科學防控疫情要求貫徹到旅遊業各環節、各領域,支援旅遊業恢復發展的政策措施一項項落到實處,大力推進旅遊産品創新、業態創新,推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完善現代旅遊業體係,推動全省旅遊業高品質發展。(記者 李思凡)

[責任編輯: 柴靜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