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飛花春城 “養眼”過年

2022年01月27日 10:08:40 來源: 昆明日報

  

春節到昆明各大公園賞花。 楊艷輝 攝

春節到昆明各大公園賞花。 楊艷輝 攝

  春節臨近,在昆明各大公園,山茶、梅花、牡丹等爛漫盛開。“就地過年”的市民,不妨逛逛各大公園,過一個姹紫嫣紅的春節。

  山茶 “殿前紅”開得正艷

  第三十四屆茶花展正在昆明市金殿名勝區舉辦。今年金殿茶花展以“冬將盡、花已開,共盼春來”為主題,展出1200多個品種、40余萬株茶花。相比往年,今年金殿茶花的花期略晚,春節正值盛花期,最佳觀賞地點為金殿太和宮宮門、欞星門、銅文化長廊沿線等。

  金殿茶花種類豐富。目前可觀賞到傳統品種朱砂紫袍、獅子頭、大理茶、松子麟、瑪瑙等,觀賞地點為茶花園、太和宮及銅文化廣場。

  其中,開得最艷的要數有近400年樹齡的古山茶“殿前紅”。這株“殿前紅”生長在金殿古文物區的核心位置,實際品種為獅子頭。目前雖然還沒盛開,但花苞已挂滿枝頭,每年綻放之時花量很大,象徵著百姓日子紅紅火火,被老昆明人親切地稱為“殿前紅”。

  牡丹 兩公園“國花”留影

  “牡丹真國色,花開動春城。”今年,大觀公園、曇華寺兩大公園依然通過聯展的方式,展出雍容華貴的牡丹花。

  大觀公園展出牡丹花3500余株,包括“魯荷紅”“島錦”“肉芙蓉”“烏龍捧盛”“銀紅巧對”等50個品種,分為紅色類、紫色類、粉色類、復色類等色係;入園口及近華浦等核心區域布置牡丹花卉組合和園林造景以及“春滿人間”“紅運當頭”“大觀戲鷗”等精致展點,並在公園大門口及長聯文化大道展出冰島虞美人、在九夏芙蓉廣場展出石竹和山桃草等共1萬余株各類時令草花。

  大觀公園所展出的牡丹花,來自曇華寺公園園藝工匠們的巧手栽培。牡丹的自然花期一般是在三四月,但曇華寺公園卻連續11年讓這一富貴之花在春節綻放,原來是運用了催花技術。曇華寺公園的技術人員,能準確控制每批牡丹花的開花時間,可以精準到以“天”來計算,保證結合花展開幕和春節的日期,分批看到開花狀態最好的牡丹花。

  除了催花牡丹,市民在曇華寺公園還能看到3500株自然花期的地栽牡丹。此外,還將舉辦牡丹攝影作品展。

  梅花 “龍泉探梅”正當時

  第二十六屆昆明梅花節正在黑龍潭公園舉辦,春節期間正值梅花的最佳觀賞期,園中樹齡400多年的龍潭粉、紅懷抱子等古梅紅的粉潤、白的俏麗,呈現古梅爭春的別致景色。

  黑龍潭公園是西南地區面積最大的山水梅園,園內種植了地栽梅花1萬多株、盆栽樁景6000余盆,共計200多個梅花品種,其中雲南特有珍稀名貴品種23個。“龍泉探梅”為“昆明新十六景”之一,2017年被列入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今年梅花節主題圍繞“龍泉梅開天下春”,由黑龍潭公園職工打造了秘境梅蹤、梅花邀你唱、三友鬧春、古韻流芳等4組園林景觀小品,不僅展示了黑龍潭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更彰顯了園林綠化工匠的風採。進入黑龍潭公園大門,道路兩側都是盆栽或地栽的梅花,嬌艷怒放、清麗多姿,各具風採。

  除了梅花,黑龍潭公園被譽為雲南古樹名木的博物館,其中一株擁有500多年樹齡的盛放迎春,穿過幽深的庭院,在鬱鬱蔥蔥的樹梢間,就能看到一樹耀眼的紅,較好地展現了該公園古樹名木復壯的成果。

  貼梗海棠 紅紅火火“中國紅”

  春節,人們最喜歡的顏色就是“中國紅”。在曇華寺公園,貼梗海棠陸續綻放,紅艷艷的花朵綻放枝頭,顯得一派喜慶。

  貼梗海棠又被雲南人稱作“木瓜花”。曇華寺公園是昆明唯一集中種植貼梗海棠的專類園,500余株貼梗海棠種于公園後園瑞應塔畔的山坡上,至今已有30多年栽培歷史。目前,火紅如霞的貼梗海棠競相綻放。公園林間遊路上,枝條纏繞形成“中國紅”色彩的花道,前來踏青的市民穿梭其中賞花、拍照,愜意地感受著春天的氣息。

  “貼梗海棠目前正迎來最佳觀賞期。待嬌艷的花朵謝去,會在夏季結成累累的果實,也就是雲南人餐桌上喜愛的‘酸木瓜’。近年來,該公園都舉辦木瓜節,邀市民賞美景、品美食。”曇華寺公園相關負責人表示,貼梗海棠是曇華寺公園獨有的品種,“海棠有垂絲、西府、貼梗三個不同的品種,其中貼梗海棠開得最早,夏天還會結出豐碩的果實,其果實具有獨特的藥用、食用和保健價值。”

  美人梅 粉色花海惹人醉

  1月29日,第十三屆美人梅花展將在郊野公園啟幕,屆時園內3000株美人梅迎來初花期,讓遊客感受一個“粉色”的春節。

  美人梅是由重瓣宮粉型梅花與紅葉李雜交而成,主要分布種植在郊野公園小吊橋兩側及美人谷,共3000余株美人梅。每逢盛花期,漫山遍野一片粉色,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昆明的其他地方很少看到。目前,該公園美人梅迎來初花期,春節期間陸續綻放。(完)(記者 廖晶蓉)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