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晉寧南滇池濕地 青頭潛鴨成雙對

2021年12月23日 09:46:20 來源: 昆明日報

  連續幾日來,雲南野鳥協會會員在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記錄到一雄一雌兩只青頭潛鴨在濕地內活動。青頭潛鴨是世界極度瀕危珍稀水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這是自今年3月31日首次在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記錄到一只雄性青頭潛鴨後,再次記錄到此種珍稀水鳥。

  青頭潛鴨是一種中等體型鴨類,分布于亞洲東部、東南部,是位于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域的重要物種,主要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和中國東部繁殖,在中國南部及緬甸、泰國、孟加拉國、印度、日本越冬。上世紀90年代以來,由于棲息地喪失、過度捕獵、人為幹擾等一係列原因,種群數量急劇下降,全球數量僅1000只左右,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危物種,堪稱鳥中的“大熊貓”。

  近年來,隨著晉寧滇池治理的力度加大,湖濱生態逐漸變好,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每年都會吸引不少野生鳥類在此棲息越冬。晉寧區相關部門加大對野生動物保護宣傳力度,周邊村民也提高了保護意識,自覺加入濕地愛鳥護鳥隊伍,對一些遊客幹擾鳥類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這裏儼然是“鳥類天堂”。這次記錄到的一雄一雌兩只青頭潛鴨就與鳳頭潛鴨、赤嘴潛鴨、紅頭潛鴨、白眼潛鴨、赤膀鴨、羅紋鴨、赤麻鴨、綠頭鴨等10余種水鳥一同活動。(記者趙書勇 通訊員李繼明攝影報道)

[責任編輯: 李娜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