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海誠控股
  • 海誠控股

中老鐵路開通!沿線旅遊迎來諸多機遇與變化

2021年12月03日 15:00:48 | 來源:雲報客戶端

  12月2日,隨著玉溪至磨憨段車票首次發售,中老鐵路即將正式開通運營。位于中老鐵路沿線上的特色旅遊與景區,如墨江北回歸線標誌園、雲南太陽河國家森林公園、普洱小熊貓莊園、普洱茶馬古道旅遊景區等將迎來哪些機遇和變化呢?是否值得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記者帶你提前探秘。

  “中老鐵路的開通,將讓我們景區與外面的世界更加互聯互通,意味著會有更多的人到景區出遊,為此,我們做好了迎接更多遊客的準備。”湄公河旅遊旗下的墨江北回歸線標誌園市場部經理賀泰嵩説,以前,從昆明到墨江是270公里左右的路程,開車、坐網約車的時間大約3.5小時,而坐大巴則4個小時左右。而中老鐵路開通後,從昆明到墨江,時間縮短到了只要1.5小時左右;到普洱則需要2.5小時,普洱到版納也僅需50分鐘左右,這就讓人們的出行,變得輕松多了,而且差旅費更為節省。

  位于普洱市思茅區東南部的雲南太陽河國家森林公園,依托太陽河獨特豐富的森林生態景觀和生物多樣性而建設,總面積21623公頃,森林覆蓋率達到97.45%,其中保存著中國面積最大、最完整的南亞熱帶季風常綠闊葉林、思茅松林和少部分珍貴的季節雨林。有著夏無酷暑,冬無嚴寒的宜人氣候,堪稱人間仙境、世間天堂。該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園分布植物2100多種,以及黑頂蟆口鴟、原雞、藍須夜蜂虎、大黃冠啄木鳥、大盤尾等222種鳥類在林間飛翔、鳴叫、覓食,讓靜謐的森林變得更加生動。濃密的森林深處和溪谷之間,也藏匿著眾多神秘的兩棲爬行類動物,像戈氏棱皮樹蛙、麗棘蜥等91種兩爬類動物反映了這裏極高的生物多樣性豐富度。針對現代時尚旅遊特點,公園“玩在森林—定制體驗”“食在森林—藥食同源”“養在森林—森林康養”等服務項目,費用低、賦予旅行更深的意義。

  普洱茶馬古城旅遊小鎮地處普洱市北部區,佔地面積約 400畝,總建築面積 26 萬平方米,規劃有旅遊商業街、特色餐飲街、風情酒吧街、主題客棧區、度假居住區、夜間經濟區共三街三區六個功能板塊。據該景區負責人介紹,茶馬古城旅遊小鎮依據舊普洱府原貌,復建茶馬古城,再現茶馬古道鼎盛時期沿線城鎮商賈雲集的熱鬧繁榮場景。以凸顯茶馬文化為背景,為遊客創造集旅遊、休閒項目為一體的多元化産品,創建旅遊休閒綜合體。茶馬古城與茶馬古道景區聯動經營,努力打造成為普洱市旅遊集散中心。項目被雲南省商務廳列為“雲南省級步行街示范點”,普洱市人民政府列“夜間經濟示范區”。

  沿普洱茶馬古城旅遊小鎮向上就是普洱茶馬古道旅遊景區,普洱茶馬古道旅遊景區位于“世界茶源”雲南省普洱市,距普洱北高速收費站5公里,距市政中心2公里,坐落于北部區臘梅坡,佔地面積近5000畝。普洱市群山千裏,宛如凝固的海洋,素有“綠海明珠”的美譽,自古以來就是茶馬古道上獨具優勢的滇南茶葉集散貿易中心。茶馬古道是亞洲大陸最古老神奇的商道,也是中國知名線性文化遺址之一,它起始于漢代興于唐宋盛于明清,經一千余年的歲月磨礪,成為普洱大地人文精神的根基。此外,景區“水映茶馬區”,有種穿過宏偉的思茅城關,可見水光瀲艷的飲馬湖,湖心上是跋涉在古道之路上的馬幫群像——“傳茶者”描繪一幅馬幫在陡峭山道中艱難跋涉的畫面,馬幫憑借著剛毅、勇敢和智慧,用心血和汗水澆灌出一條條通往東西南北的貿易之路,進入遊客中心,開啟探秘之旅。(​李海球)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34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