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遇上彩雲南 | 夜市

2021年11月25日 17:53:47 | 來源:雲南發布

  夜,舍也。市,買賣所之也。“晝夜喧呼,燈火不絕”,這是史書中關于唐朝後期長安城夜景的描寫。在中國,夜市萌芽的時間可追溯至漢朝,興起的時間通常被認為是唐朝。

  “火把、油燈照亮夜空,伴著喧囂到深夜”,這是關于明清時期密祉夜市的描寫。在雲南,歷史上知名的夜市多在寺登街、文盛街等古驛站,與昔日茶馬古道的繁榮息息相關。現如今,繁榮的夜市多與商業和旅遊息息相關,如昆明、大理、麗江等地就有很多知名夜市。

 

圖源:視覺中國

  從古至今

  以“夜市”為代表的夜經濟繁榮度

  都是一座城市經濟開放度

  便利度和活躍度的晴雨表

  從單一的物品交易

  到夜遊、夜宴、夜飲、夜唱、夜購

  隨著人們夜生活方式的日趨多元

  夜經濟也成為拉動城市消費的新引擎

  為大力發展夜間文化和旅遊經濟

  更好滿足

  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7月

  文化和旅遊部開展了

  第一批國家級

  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建設工作

圖源:視覺中國

  近日

  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公布

  雲南5地入選

  分別是

  昆明市滇池國家旅遊度假區公園

  1903文體商旅綜合體

  麗江市麗江古城景區

  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古城景區

  楚雄彝族自治州彝人古鎮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告莊西雙景

  一起走進這些新晉的“國字號”

  感受下夜雲南的多姿多彩

  公園1903

  夜,是“時尚+品位”

  竣工于1903年的滇越鐵路,是中國西南地區的第一條鐵路,被稱為與蘇伊士運河、巴拿馬運河相媲美的“世界第三大工程”。這條由法國人設計並出資修建的米軌鐵路,不僅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也加速了雲南從封閉走向開放的歷史進程。

  鄭新強 攝

  “公園1903”便得名于此。這處由法國知名設計師操刀,將法式浪漫風情與雲南特有人文有機融合的文體商旅綜合體,已成為市民與遊客休閒、遊玩的熱門目的地。數據顯示,2020年,“公園1903”接待遊客5132萬人次,銷售額超15億元。

  張殿楷 攝

  張泉 攝

  秀外慧中,是它不同于傳統綜合體的特質,也是更受年輕群體青睞的原因。華燈初上,穿過最高可達100米的雲湖水秀噴泉,便來到了1:1建造的“水晶凱旋門”。遠看,這是網紅打卡地;走近,竟是昆明當代美術館。濃鬱的藝術氛圍賦予了這座建築更時尚的內涵。

 張泉 攝

  羅洪輝 攝

  當然,光飽眼福是不夠的,除了看,這裏還能滿足夜遊、夜宴、夜飲、夜購等多種需求。以“汽車文化夜間市集”為代表的夜市新模式,以“絲路雲裳”為代表的夜秀品牌,以“朵彩”為代表的生活美食市集,以“白色晚宴”“電摯狂歡”音樂節為代表的夜間活動……共同構建起“公園1903”立體化、沉浸式、多元性的夜間文旅消費態勢。

  彝人古鎮

  夜,是人間煙火氣

  夜幕降臨,坐落在“中國彝鄉”楚雄的彝人古鎮漸漸熱鬧起來。南來北往的遊客漫步古鎮街巷,邊逛邊吃邊買,煙火氣在升華夜的溫度。

  張彤 攝

  集彝族文化、建築文化、旅遊文化為一體的彝人古鎮,是楚雄州十大文化産業之一,是雲南省30個文化産業建設重點項目之一,也是“中國彝族文化大觀園”的重要組成部分。

  楊崢 攝

  穿過牌坊,沿著車坪路向北走,濃鬱的彝族風情撲面而來。沿街的彝家小吃琳瑯滿目,羊湯鍋、甜米酒、蕎粑粑……令人垂涎欲滴。道兩旁有不少彝族特色的店鋪,尤其是精美的手工彝族刺繡文創,是不少遊客愛不釋手的伴手禮。

  資料圖 周燦 攝

  若想對彝族文化有更深了解,原生態的歌舞伴餐“彝鄉戀歌”則是不二之選,“天天長街宴、夜夜火把節”,足以讓你感受彝家人火一般的熱情。

  資料圖 周燦 攝

  資料圖 周燦 攝

  在環形的水上吊腳樓裏與親朋好友吃一頓正宗的“彝家八大碗”,酒足飯飽後到畢摩文化廣場觀賞祭火大典,彝族傳統的畢摩文化、蘇尼文化、火文化、虎文化將讓你大開眼界。

  資料圖 張彤 攝

  大理古城

  夜,是文化在綻放

  大理,是不少人來雲南旅行的首站。大理古城,則是人們到了大理的首站。

  大理古城是1982年國務院公布的中國首批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文化,是大理古城最耀眼的底色。

  圖源:視覺中國

  徜徉古城,晝可領略白族傳統建築之精美,夜可沉浸體驗風花雪月之浪漫。

  晚霞尚未散去,熱鬧的人潮與闌珊的燈火已為千年古城上了“夜粧”。遊走街巷,可發現人群中遊客居多,市民也不少。夜遊大理古城,已經成為大理旅遊一張新的名片。

圖源:視覺中國

  怎麼個遊法?“一橫三縱四節點”勾勒出了夜遊大理古城的寶藏地圖。“一橫”指的是復興路,“三縱”分別是洋人街、人民路、紅龍井,“四節點”則是南城樓、床單廠藝術區、龍泉坊和變壓公園。

  貫穿南、北城樓的復興路,是大理古城最主要的商業步行街。蜚聲中外的洋人街,是古城最早的旅遊名片,“大理有樣”集市為老街注入了新內涵。“網紅街區”人民路近年來人氣飆升,聽聽民謠、拍拍照,感受大理慢生活。酒吧集聚的紅龍井,則會讓你看到古城“越夜越美麗”的一面。

  資料圖 張彤 攝

  南城樓是古城的標誌建築,看一場燈會倣佛穿越回了南詔時期。變壓公園前身是廢棄的變壓工廠,到變壓劇場看一場派對式戲劇《幻境2099》可讓你看到大理的另一面。床單廠是藝術家的聚集地,這裏的大理攝影博物館、當代藝術空間、獨立書店等備受年輕人青睞。在“古城明珠·龍泉夜坊”,餐飲、酒吧、燒烤、文娛,一應俱全。

  麗江古城

  夜,是時空的延展

  始建于宋末元初、盛于明清的麗江古城,自建城之初就是多民族區域商貿交易中心,是茶馬古道上的重鎮。

  “白天遊周邊、夜晚覽古城”是麗江的經典文旅消費模式。近5年來,麗江古城累計接待遊客4375萬人次,區域消費額單年度最高達到130億元。在麗江,夜是時間與空間的延展。

  李秋明 攝

  夜遊美景繽紛,優質景觀添互動體驗,安全便捷。麗江古城有31個出入口,全年無休24小時開放。青石板、油紙傘,小橋流水、繁花似錦,在燈光的映襯下,麗江的夜景一度走紅網絡。篝火打跳、長街宴、河燈祈福、傳統節慶,讓古城的夜晚更加絢麗。

  楊崢 攝

  夜購供給豐富,傳統文化融現代創意,獨具特色。25個文化院落成為展示東巴文化、納西婚俗、納西傳統歌舞、古城紅色文化的重要窗口。百年首飾老字號推出了“新潮牌”,融入傳統東巴造紙技藝的現代文創産品備受遊客青睞。

  楊崢 攝

  夜娛今古皆宜,動感酒吧與悠然休憩,和諧共融。作為國內民謠文化的重要傳播推廣地之一,麗江古城浪漫悠閒的環境特質與民謠藝術深度契合,吸引了諸多民謠唱作人駐足于此。“麗江古城民謠廣場”活動深受遊客喜愛。

  夜宿寧靜安然,親和服務增多元體驗,沉浸古韻。近年來,創意旅拍、劇本殺等新興體驗融入麗江民宿文化當中,客棧已不僅僅是落腳住宿之地,而是愜意棲居的代名詞,成了目的地。

  告莊西雙景

  夜,是民族風情秀

  穿著傣裝,迎著夜色,在大金塔下拍一套寫真,一度成為微信朋友圈的“霸屏項目”。除此之外,“傣迪”走紅短視頻平臺,也讓不少人把西雙版納列入了旅行計劃。

  圖源:視覺中國

  濃鬱民族特色,熱帶異域風情,讓位于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的告莊西雙景備受國人青睞。告莊西雙景為傣語,漢意為“九塔十二寨”,根植于西雙版納傣族文化,融合湄公河流域傣泰文化精華,匯聚“文化、休閒、度假、體驗、娛樂、旅遊、商貿、居住”等功能于一體,是西雙版納城市新名片。

  楊崢 攝

  目前,告莊西雙景融合東南亞飲食、人文、民俗工藝及特色“夜市”文化,集結了六國創意攤販4000余家,打造了“湄公河·星光夜市”“六國水上市場”“六國城”“達蘭廣場”“濱江大道”“動巴拉娜西大劇院”“景蘭藝術館”“景蘭時光影城”等品牌商業體。

  楊崢 攝

  此外,民族篝火晚會、酒吧咖啡休閒活動、六國風情歌舞、煙花秀、花車遊演、水燈盛景等夜遊産品別具一格,讓這處東南亞文化特色的西雙版納標誌性旅遊消費集聚區成為遊客和城市居民夜間出行遊覽、休閒、娛樂的優選之地。

  當夜幕降臨

  不妨叫上三五好友逛逛雲南的夜市

  讓味覺肆意感受香辣酸甜

  雲南的夜市是安樂的

  她用

  有張有弛的節奏

  與時間和平共處

  正如我們常説的

  一座城市

  少不了便利的設施

  靚麗的外表

  更少不了夜間升騰的

  人間煙火氣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