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鄉愁洱源打卡地】梨園村茈碧湖保護之路

2021年11月19日 20:03:16 | 來源:新華網

“千年梨樹王”景石(11月16日 攝)。新華網發(王超 攝)

  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茈碧湖鎮茈碧湖北岸的梨園村,因栽種著7000余株樹齡為500年左右的古梨樹而得名。每到梨花開放的季節,梨花香彌漫在整個梨園村,整個村子在雪白的花海中若隱若現。近幾日的梨園村雖無此景,但卻能看到治理後的茈碧湖清澈的湖水。

梨園村海景(11月16日 攝)。新華網發(王超 攝)

  “政府投資建設的基礎(環保)設施對茈碧湖水面的治理起到了關鍵作用,而且水面漂浮物一天一清,群眾的環保意識也在不斷加強。”茈碧湖邊,梨園村口,年近八旬的村民趙乾幹介紹著茈碧湖近年來的變化。

梨園村村民趙乾幹(11月16日 攝)。新華網發(王超 攝)

  茈碧湖是彌苴河水係的組成部分,加強茈碧湖和梨園村的保護治理,是全縣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綠色發展的關鍵。據介紹,茈碧湖周邊50米范圍被劃定為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100米范圍為生態種植隔離帶。茈碧湖鎮以提升茈碧湖水質為目標,推動三清潔、禁止非法捕撈等工作,確保管護范圍無垂釣、野炊、偷捕魚等行為。

梨園村污水處理房(11月16日 攝)。新華網發(王超 攝)

  此外,梨園村于2017年3月啟動實施總投資1480萬元的污水收集處理回用項目,及時停污截污治污,不讓污水進入茈碧湖。該項目在控制入湖污染的同時,還對提升鄉村人居環境和生態旅遊品質,促進梨園村可持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完)(柴靜 王超)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曉陽]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