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在進博舞臺上“秀”風景惹人愛

2021年11月07日 12:37:55 | 來源:雲報客戶端

  11月6日,雲南旅遊招商推介會在上海舉行。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雲南帶著“風景”來到上海,找商機、談合作。

  滇滬一江情,合作更進一步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雲南與上海,地域的淵源、人文的情緣、歷史的機遇讓兩地緊緊連在一起。通過與上海的合作機制,滇滬雙方共同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領性的文旅合作項目。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簡稱旅交會)在上海和昆明輪流舉辦,在滇滬兩地的共同呵護下,旅交會成長為亞洲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泛的旅遊服務貿易性質行業展會,而該展會的舉辦同時促進了雲南與上海的旅遊業發展。

  進博會也是雲南與上海攜手共進的“一年一約”。近年來雲南加快旅遊産業轉型升級,不斷向世界一流旅遊目的地邁進。今年,雲南又帶著新的“風景”來到上海。

  

  當天的活動上,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與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簽署了合作協議。雲南省、上海市兩地旅遊業協會簽署了合作協議。麗江市、大理白族自治州、迪慶藏族自治州、普洱市、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保山市昌寧縣、雲南騰雲資訊産業有限公司與合作夥伴簽署了協議。從政府部門到行業協會、地方、企業,多個層面的合作,將更突出優勢互補,推動滬滇合作再上新臺階。

  雲南省旅遊業協會會長袁兵説,此次與上海市旅遊業協會合作將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平臺組織作用,互送客源,提升品牌。針對企業的需求,展開定期、不定期對接,從不同的層面、從不同的領域探索合作的可能性。袁兵説,上海旅遊在新技術、新業態、新理念、人才培養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而雲南旅遊資源豐富,有獨特的吸引力,能為遊客提供優質的個性化的産品。期待,進博會這個富有影響力的平臺能讓雲南旅遊連接到更多的上海企業家以及外國企業和機構,增進交流合作。

  未來一起走,創新更多一點

  在參會企業家眼中,雲南越來越美麗。

  “一山分四季,十裏不同天”,是雲南。夏天可賞雪,隆冬暖風吹,也是雲南。近年來,雲南按照“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目標,以及“雲南只有一個景區,這個景區叫雲南”的全域旅遊發展理念,把旅遊文化業作為培育5個萬億級産業的重中之重。

  雲南策劃推出大滇西旅遊環線建設,加快布局文旅新項目;深入實施“旅遊+”和“+旅遊”,積極開發文旅新産品;推進高品質酒店建設,讓遊客享受“為一間房赴一座城”的高品質旅遊體驗……

  現場,雲南省的推介讓不少與會省外企業感慨“句句都擊中興趣點”。對于剛與雲南簽約的上海花卉園藝(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顧俊傑來説,讓人激動、充滿期待的雲南,就在眼前。

  

  顧俊傑介紹,他們公司主要做花卉産業,同時也涉足旅遊,此前在上海的旅遊項目已經積累了經驗。這次簽約的項目內容為在麗江建設一個一二三産融合的鄉村振興旅遊項目,將把技術和經驗帶到麗江,與當地的自然氣候條件以及優質的旅遊資源結合。

  顧俊傑説,此前,他們與雲南的合作主要集中在第一産業,將來新項目以一二三産融合為特點,延伸産業鏈,將使企業更好地適應發展趨勢、滿足市場需求,也將從全域旅遊的角度,為鄉村振興提供産業支撐。

  近年來,雲南全力打造旅遊新産品新業態,吸引了許多像顧俊傑這樣的企業家投資。同時,雲南緊抓數字經濟新風口,打造的“一部手機遊雲南”平臺已成為了全國智慧旅遊的標桿。當天的推介會上,負責“一部手機遊雲南”項目實施的雲南騰雲資訊産業有限公司分別與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京東集團現場簽約,合作領域包括智慧城市、智慧服務區、智慧景區、數字文創藝術、旅遊智慧金融,以及智慧零售、雲南旅遊商品創新等。

  雲南騰雲資訊産業有限公司總裁李劭認為,“本土”“在地”是雲南旅遊企業的優勢。“我們對雲南風土人情、文化、旅遊要素的理解和消費力的洞察力,讓我們有能力提供更優質、有針對性的服務。”

  在李劭看來,數字化就是未來,這也正是企業的另一個優勢。最近幾年,他們都全力奔跑在這條未來的賽道上。“我們非常期待借助進博會平臺,牽手全國、全球的一流企業,不斷放大這種優勢,與大家共用雲南的經驗,也與外部好的理念、技術不斷碰撞。”

  京東方是一家全球創新型物聯網公司,同時也是全球半導體顯示産品龍頭企業。“在全球的顯示行業,大到戶外屏、電視屏、電腦屏,小到手機屏,我們都是出貨量第一名。”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陸寬介紹,這次合作也意味著要與雲南共同思考如何把“屏”與“旅遊+”“+旅遊”更緊密結合。他很看好與雲南在服務終端應用方面的合作前景。“我們在雲南昆明,已經有了一個專門生産VR(虛擬現實)顯示屏的工廠。借助雙方的優勢,相信未來會更好實現‘硬’(顯示屏)與‘軟’(旅遊服務、旅遊文化)的結合,在雲南落地更多新産品、新的服務方案。”(記者 劉子語 韓成圓 黃興能 顧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9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