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民族村,流光溢彩夜更美

2021年10月21日 09:35:06 | 來源:雲南日報

  燈光亮起,神秘的“世界”拉開帷幕。在月光下與孔雀共舞,感受雲上梯田千層稻浪,跟隨歡快的音樂縱歌起舞……10月1日起,雲南民族村“流光溢彩夜更美”夜遊活動與遊客見面,此次夜遊活動將雲南多元民族文化和生物多樣性進行全新精彩展現。

  科技賦能旅遊魅力

  近期,四川遊客陳女士和家人到雲南民族村遊玩。面對燈光秀和主題演藝節目,陳女士不停拍照,手機就沒停下來過。“燈光藝術很有創意,每個村寨各有特色,我感受到了雲南民族文化的魅力。”

哈尼寨實景演藝《曼妙家園》。

  雲南民族村負責人介紹,夜遊活動主要圍繞燈光互動及多媒體建設、基礎設施及景觀品質提升改造等方面進行,包括主題演藝大秀、民族文化互動體驗、光影藝術幾大部分,實現創意、科技、藝術與民族文化相結合。

  “數字煙火”“裸眼3D大秀”“千燈之約”絢麗夢幻,“萬象森林”利用投影、燈光展現出亞洲象、滇金絲猴、雙角犀鳥等動物在雲南自由棲息的場景,讓遊客充分體驗到了“科技感”。

  “孔雀部落”中,移步換景,步步有料。《吉祥傣鄉》演藝秀“天火降”“神鳥現”“萬物生”“雀之舞”四大篇章聲、光、影融合,全息沉浸式的體驗引來遊客陣陣驚嘆。

  “神魚部落”裏,“龍巴門”“萬物生”“魚之祭”“魚洄遊”“四季調”等多個夢幻造景通過燈光精彩呈現,實景演藝《曼妙家園》帶遊客感受哈尼族創世神話、遷徙史詩、稻田文化。

  “牦牛部落”融合了可多人參與的3D互動體驗,實景演藝《雪山新韻》令遊客身臨其境,倣佛置身于神秘的香格裏拉。

  “青龍部落”,有德昂族遠古傳説,還有民俗文化互動體驗引人入勝。

  “犀鳥部落”裏,景頗族姑娘小夥帶遊客跟隨犀鳥步伐,追溯景頗族遷徙歷史,目瑙縱歌打跳熱烈歡暢。

  “白象部落”以庭院劇為表演形式,展示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的阿昌族戶撒刀文化及祈福文化、婚俗文化。

打卡點“鮮花大道”。

  此外,美食街區及昆明故城商業街區,為遊客提供了雲南多個少數民族的生態特色美食。白族炸乳扇、傣族烤五花肉、基諾族檸檬魚、傈僳族竹筒雞、苗族花山雞、瑤族小卷粉、哈尼族紅米粉、拉祜族朝天椒雞翅和蘇裏瑪酒,絕對是不容錯過的舌尖盛宴。

  “夜經濟”激活旅遊業態

  雲南民族村自1992年2月建成開放,集中展示了雲南25個少數民族的建築藝術、文化風情和生活習俗,經過近30年的發展,成為遊客到雲南必選的旅遊打卡地之一。

  然而,隨著遊客需求升級,旅遊行業發生巨大變化,傳統的遊樂項目逐漸無法滿足市場需求,為此,雲南民族村將“夜經濟”作為景區提質轉型的突破口。

  雲南民族村負責人説,夜間旅遊項目可以打破景區原有的空間限制,實現虛擬與現實結合,以“白+黑”的時間體係,擴大遊客出遊時間,大大提高遊客復遊率,同時使景區更具年輕化、個性化和品質化。

傣寨實景演藝《吉祥傣鄉》。

  雲南民族村在昆明市委、市政府和昆明滇池國家旅遊度假區黨工委、管委會的指導關心下,對雲南民族文化和生物多樣性進行了再研究再提煉。團隊圍繞夜景、夜娛、夜秀、夜宴、夜購、夜宿6個維度,結合景區環境條件和先進科技手段,全新設計旅遊産品,為遊客提供豐富而充實的沉浸式體驗。

  “夜遊活動推動雲南民族村實現了運營時間、空間維度上的突破,填補了景區夜間市場的空白,激發民族村旅遊資源煥發出新的生命力。”雲南民族村負責人介紹,雲南民族村將與海埂公園和滇池大壩夜遊項目深度聯動,推動片區發展和旅遊産業升級轉型。(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