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開展“花式”普法 讓法律服務更入人心

資訊 | 2023年06月13日 14:35:52 | 來源:陽宗海融媒體中心

  為拉近民眾與法律的距離,讓普法宣傳更“接地氣”,使法律服務更入人心,今年以來,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開展“花式”普法,助推普法強基補短板專項行動落到基層。

  “嘮家常”,普法宣傳更貼心

開展普法宣傳(資料圖)。陽宗海融媒體中心 供圖

  為進一步提高普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社區普法志願者和“法律明白人”、居民代表、網格員通過到府入戶走訪,以“嘮家常”的方式,更加深入、準確地了解人民群眾最想知道、最想了解的法律法規知識,圍繞群眾最為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民眾講解法律知識、探討問題,重點向群眾講解民間借貸、婚姻家庭、校園霸淩、鄰里糾紛、拒絕酒駕醉駕、依法信訪等與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

  截至目前,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七甸街道進村入戶開展普法宣傳2470戶,普及群眾9000多人,發放宣傳資料4500余份。

  “面對面”,糾紛調解更舒心

矛盾糾紛化解(資料圖)。陽宗海融媒體中心 供圖

  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陽宗鎮緊緊圍繞普法強基補短板專項行動的工作要求和重點,重點抓好矛盾糾紛化解工作,疏通各類矛盾糾紛,針對社區民眾的各種糾紛,積極貫徹“人民調解+普法”法治宣傳教育,通過與雙方當事人“面對面”溝通交流,了解雙方意願,結合糾紛的實際情況,將提高群眾法律意識和調解有機結合,以法明理、以情動人,讓當事人切實感受到法律就在身邊,形成辦事要依法、遇事要找法、解決問題要用法、化解矛盾要靠法的良好氛圍,真正實現以法促調,以調促宣。

  截至目前,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陽宗鎮通過“普法+調解”雙結合模式,有效調解各類矛盾糾紛62余起,調解成功率達100%。

  “一對一”,法律諮詢更暖心

開展公共法律諮詢服務(資料圖)。陽宗海融媒體中心 供圖

  為更好地解決轄區民眾法律疑惑,使法律貼近民眾、走近民眾,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湯池司法所攜手街道律師顧問團隊定期開展公共法律服務咨詢活動。

  活動中,律師認真傾聽民眾關于鄰里、婚姻家庭、債務債權等糾紛咨詢,開展“一對一”免費法律諮詢,同時向來訪民眾宣傳相關法律知識,引導其採取合理合法渠道維護自身訴求。(完)(姜韜 朱林)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