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黨建引領農旅融合發展 助推鄉村振興

資訊 2022年09月28日 14:19:15 來源: 陽宗海管委會

  近年來,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按照“黨建引領、村企參與、群眾受益”的原則,以生態旅遊開發為突破口,認真抓好梁王山現代農業公園建設和南國山花花卉産業建設,大力發展旅遊+宜養、旅遊+休閒、旅遊+農業等産業項目,有效激活農村資源、資産、資金,拓寬周邊群眾就業渠道,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優化産業布局,推動融合發展

  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境內的梁王山為滇中第一高峰,擁有良好的區位優勢、生態環境及廣闊的用地空間,是展示昆明現代農業、打造現代農業公園的首選之地。2016年,昆明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昆明梁王山現代農業公園建設工作方案》,旨在把梁王山現代農業公園打造成高原特色農業的示范區,生態休閒、鄉村旅遊的體驗區,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樣板區。

  結合鄉村旅遊,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建立展示傳統與現代農業特色的阿蓋公主鄉村文創園、褚橙莊園等,引進企業20家,並採取“企業+村黨組織+農戶”的經營模式,將農業公園建設與轄區農戶“捆”在一起,形成産業發展合力。同時,農業公園以土地流轉費用、園區務工費用、企業收購銷售費用和旅遊收入費用等方式幫助農民致富,保障農民利益。

  2021年,梁王山現代農業公園接待遊客2萬余人次,帶動當地農民就業600余人。

  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服務能力

  自實施梁王山現代農業公園建設和南國山花花卉産業建設以來,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黨工委、管委會高度重視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優化和完善陽宗鎮和梁王山進山配套工程,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力度,改造和硬化道路55.451公里;建設園區主路、支路、組團路及小品工程等,農村環境進一步美化,接待能力得到提高。隨著項目的落地,不僅改善了當地農村的人居環境,更增加了當地農村村集體經濟收入,滿足了村民的經營和就業需求。

  在項目的帶動下,陽宗鎮腳步哨村大力發展花卉和蔬菜産業,每年可産生3000余萬元的銷售收入。依托鮮花小鎮和種業小鎮項目,腳步哨村近3000畝玫瑰園、芍藥園、牡丹園每年吸引大量遊客,村民自主産業經營活力逐漸釋放。在旅遊旺季,村民還到景區設立經營攤點,構建了一個民營經濟小生態圈,帶動本地特色農産品的銷售,村民每人平均收入逐年提高。

  做優“花海經濟”,煥發旅遊活力

  為做好“花文章”,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推進賞花旅遊業與文化、鄉村、田園等旅遊資源融合發展,實現了從單一的賞花遊到休閒、度假、踏青等多種形式旅遊的轉變,旅遊産業鏈得到延伸。

  除了鮮花小鎮裏的玫瑰、芍藥、牡丹花外,每年初春,梁王山上競相開放的杜鵑花也吸引了大量遊客。同時,在陽宗海南岸的南國山花莊園裏,月季、繡球花種植面積達1200余畝,其中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月季新品種有39個、繡球新品種有9個,一年四季花開不敗,目前已成為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觀海賞花的旅遊必玩點。陽宗鎮北鬥村離南國山花莊園最近,每年莊園都會召集上百名村民到莊園從事人工授粉、新品培育等工作,極大地解決了當地村民就業問題。

  經過10余年的發展,在花卉等高原特色農業的帶動下,當地村民拓寬了增收的路子,大部分村民蓋起了小樓房,村莊有了巨大的變化。

  建強農業産業,帶動農民增收

  依托得天獨厚的資源條件,陽宗鎮各村村“兩委”認真研究,大力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帶領群眾致富增收。陽宗鎮在北鬥村大力發展藤椒産業,種植面積達300余畝,年銷售額達200余萬元;在桃李村大力種植梁王茶,300多戶農戶種植500余畝,遠銷日本、新加坡等地,年銷售額達700余萬元。

  但是,因陽宗海保護治理工作,陽宗鎮壩區10847畝土地出現了“撂荒”問題。為解決這一問題,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黨工委、管委會聘請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的專業技術團隊,對陽宗鎮壩區10847畝“撂荒”土地進行種植規劃,清單式開列大小春種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科學劃分了71個種植單元,大力推動烤煙、水稻、玉米、蠶豆等農作物種植,使“撂荒”的土地再次實現了經濟價值。

  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今後的工作中,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將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將梁王山現代農業公園建設和南國山花花卉産業建設的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文明可持續發展優勢,將“綠水青山”的資源優勢轉化為“金山銀山”的經濟優勢,大力推動旅遊産業發展,持續推廣發展本地優勢特色農産品的經驗做法,做強區域旅遊産業品牌,積極延鏈、強鏈、補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完)(姜韜 朱林)

[責任編輯: 邵維岑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