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向往的昆明丨昆明富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強村富民

2022年06月21日 16:25:01 | 來源:新華網

富民潤雨農業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明市鄉村振興局 供圖)

  時值仲夏,昆明市富民縣大營街道麥場村種下的彩色稻谷正在拔節生長,養在稻田裏的一群群魚苗歡快遊弋。

  據了解,麥場村在稻田裏養魚,充分利用了水稻和魚相互依存、互利共生的生態迴圈關係,水稻為魚提供綠色生態生存水質的同時,魚能夠消滅部分害蟲,魚的糞便還能夠給水稻提供營養,不僅能讓水稻提質增效,還能産出生態綠色的稻花魚。

  在麥場村,種植水稻是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近年來,為進一步提高村民收入,麥場村黨總支牽頭成立了富民潤雨農業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村集體以管理、技術、資金等入股,村民以農田、資金、勞動力入股,由合作社統一收購、加工、包裝大米銷售。

  去年,富民縣實施了黨建引領農村承包土地連片化流轉、技能職業化培訓、農村集體資産整合化經營、農産品集採化提效、農光互補化賦能、特色林果精深化加工、農旅文旅康旅“三旅”融合化發展、農産品品牌區域化打造、農業經營組織化保障為內容的“九化行動”。

收獲稻花魚的喜悅。新華網發(昆明市鄉村振興局 供圖)

  今年,結合“九化行動”開展,富民縣將繼續探索實施村級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在“兩委”班子戰鬥力強、基礎條件好的10個村先行先試,並以“村黨組織+合作社+N”的基本模式建立起集體和群眾利益共用、風險共擔的經濟利益共同體,採取獨立自主經營、社企合作經營、對外承包經營、統購包銷經營四種模式,進一步促進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富民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村級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模式的核心是黨組織,要讓黨組織在産業發展中起主導作用,將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合作社的抱團發展、群眾的能動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最大限度保證農戶的利益,促進村集體經濟壯大。(完)(李晶晶)

  昆明市委網信辦 昆明市鄉村振興局 新華網雲南頻道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2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