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認識猩紅熱

2022年04月16日 17:52:30 來源: 省人口和衛生健康宣傳教育中心

  什麼是猩紅熱?

  猩紅熱為A群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春冬季高發。猩紅熱發病年齡以3-8歲小兒為主,疫情多發生在托幼機構和小學。

  猩紅熱是如何傳播的?

  其傳染源是患者和健康帶菌者,通過空氣飛沫傳播細菌。

  得了猩紅熱有什麼表現?

  猩紅熱病情大部分表現為輕症。典型病人臨床症狀有四期:潛伏期,一般為2-5天;前驅期,為1天左右,表現為突然畏寒,發熱,頭痛、噁心、嘔吐、咽痛、扁桃體紅腫,局部有灰塵白色點片狀滲出物等。年齡小的嬰幼兒起病時可發生驚厥或譫妄;出疹期,大多在發病12-36小時內出現皮疹;恢復期。

  如何預防猩紅熱?

  要加強兒童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在猩紅熱流行期間,托幼機構及小學要認真開展晨、午檢工作,發現可疑者應請其停課、就醫和隔離治療;保證室內做到充足的通風換氣,應每日做好教室、用具的清潔。患兒接觸過的用具要徹底消毒。

  在高發季節,家長要密切關注兒童的身體狀況,一日發覺兒童出現發熱或皮疹,應及時送往醫院進行診斷和治療。

  得了猩紅熱怎麼辦?

  患兒應注意臥床休息,進行住院治療或居家隔離;其他人接觸患者時要帶口罩。

  患兒居室要經常開窗通風換氣,患兒使用的食具應煮沸消毒;患兒痊愈後,要進行一次用具徹底消毒,可用來蘇水擦洗或戶外暴曬1--2小時。(完)

  

[責任編輯: 劉馨蔚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8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