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破解基層治理難題 助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2022年04月13日 09:35:27 來源: 陽宗海管委會

  近年來,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以鄉村治理為抓手,堅持把居民自治作為推進鄉村治理的基本形式和保持農村長治久安的治本之策,有效破解基層治理難題,助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湯池街道辦事處禾登社區上皂角居民小組便是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一個縮影。上皂角居民小組人多地少,過去居民常因宅基地、耕地問題引發糾紛。近年來,上皂角居民小組通過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全體居民走出一條“管、建、治”的特色之路,該居民小組在民風民俗、德治教化、社會治理等方面有了較大提升。

  推進居民自治 讓百姓“參政”

  針對群眾訴求多元多樣的實際,上皂角居民小組將法律知識納入黨員集中學習內容,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採取專題輔導、法治故事會、以案釋法等形式,引導黨員幹部群眾學法、懂法、用法。

  同時,上皂角居民小組推選老黨員、道德模范等組成道德評議團,開展以“群眾説身邊事例”“榜上亮正反典型”為主要內容的道德評議活動,引導群眾樹立遵紀守法、誠實守信、文明禮讓的道德觀念。此外,上皂角居民小組開展“道德大講堂”“五講”宣傳教育活動,開展“優秀黨員”“十星級文明戶”“五好家庭”等評選活動,評定不講衛生、不贍養老人等反面典型,實行“黑榜”通報曝光,發揮正面典型的示范帶動及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

  創新模式 讓管理服務智慧起來

  上皂角居民小組不斷探索網格化鄉村治理模式,走出一條“網格劃分是基礎、信息技術是支撐、網格隊伍是關鍵”的治理新路子。

  結合黨員中心戶、黨員聯繫服務群眾工作,上皂角黨支部整合各類工作網格,建立起“支部書記——支部委員——支部黨員——群眾”的四級網格體係,每個網格覆蓋對應群眾5到15戶,制定網格要素清單,由居民小組幹部、黨員、志願者組成的網格員定期開展網格巡查、搜集居民訴求等,匯總分析處理,實現了從對居民進行管理到居民自助服務轉變。

  此外,上皂角居民小組還建立健全居務、黨務、財務公開機制,通過設立公示欄、聘請監督員等方式,盯緊盯實人和事,讓黨員、幹部以及其他行使公權力人員的行為始終處于黨員群眾的監督之下,賦予群眾更多話語權和監督權,讓監督員有底氣、幹部更硬氣。

  “黨建+”構建“三治” 共用良好格局

  上皂角居民小組堅持“黨建引領、群團互動、群眾參與”的原則,通過做實“黨建+”,全面構建“三治”共用的良好格局。

  “黨建+人居環境”,促進鄉村面貌大提升;“黨建+河(湖)長制”,留住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鄉愁;“黨建+社會穩定”,大事小事不出村。上皂角居民小組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及愛國衛生“7+1”專項行動;通過織密織牢治安防控網,全面落實維護穩定工作機制;實行“黨員+網格員”“村幹部+綜治員”的專群聯動模式,建立健全治保會、人民調解委員會等群防群治組織,通過發揮法律服務員、警務助理員等的作用,開展好法律宣傳、人民調解、青少年違法犯罪預防等各項工作,築牢維護穩定的“防火牆”。(完)(姜韜 朱林)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5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