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認識丙型病毒性肝炎

2022年04月08日 15:04:41 來源: 省人口和衛生健康宣傳教育中心

  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丙肝)是由丙肝病毒引起的一種傳染病,主要侵犯肝臟,可導致慢性肝炎,部分患者可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對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極大。

  血液傳播是丙肝最主要的傳播途徑,特別是共用針具靜脈注射毒品。另外,輸入被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使用被丙肝病毒污染、且未經嚴格消毒的針具以及醫療和美容器械等可導致經血傳播;共用剃須刀和牙刷、文身和穿耳孔等行為都是潛在的經血傳播方式;與丙肝病毒感染者進行無保護的性行為可以引起傳播,有多性伴性行為的人,感染丙肝的風險更大;感染丙肝病毒的孕婦約有5%-10%的可能在懷孕、分娩時將丙肝病毒傳染給新生兒。

  與丙肝病人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觸,如握手、擁抱、禮節性接吻、共用食具和水杯、共用勞動工具、辦公用品、錢幣和其他無皮膚破損或無血液暴露的接觸不會傳播丙肝病毒;咳嗽、打噴嚏不會傳播丙肝病毒;蚊蟲叮咬不會傳播丙肝病毒。

  為避免傳染丙肝,我們應拒絕毒品,不共用針具靜脈注射毒品;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輸血和使用血液制品;不與他人共用針具或其他文身、穿刺工具,不與他人共用剃須刀、牙刷等可能引起出血的個人用品;遵守性道德,保持單一性伴侶,正確使用安全套;感染丙肝病毒的婦女在治感前應避免懷孕。此外,預防艾滋病的措施也可以有效預防丙肝。

  丙肝起病隱匿,多數患者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忽視,疾病發展越後期,越難治愈,對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很大,往往被稱為“隱匿的殺手”。少數丙肝患者症狀為程度不同的乏力、食欲減退、噁心和右上腹部不適或疼痛等,有些患者伴有低熱,輕度肝腫大或出現黃疸。由于丙肝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視,所以要做到早檢測、早診斷、早治療,才能最大程度地提高治愈率,降低復發率。(完)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49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