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常見外傷急救知識

2022年04月08日 15:04:41 來源: 省人口和衛生健康宣傳教育中心

  外傷急救注意事項

  首先需要檢查生命體徵,檢查傷員的神志、呼吸、脈博等情況,確定傷員的生命狀態。如果傷員呼吸心跳停止,要先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壓。另外要保持呼吸道通暢,清除傷員口鼻內異物,保持呼吸道通暢,並及時止血,防止傷員休克,出血較少時,可直接壓迫局部止血;出血較多時,應就地取材,迅速止血。包扎傷口時,繃帶或布條要松緊適度,既不要滑脫,也不要纏繞過緊,以免影響局部血液迴圈。

  腹部外傷處理

  發生腹部外傷時,應讓傷員仰臥,不要揉壓腹部,而且要禁食禁水。如果有內臟突出,嚴禁將內臟回放,應用盆、碗等器皿扣蓋突出內臟,然後用繃帶或布條固定;如果腹腔有異物刺入時,不要將異物拔出,避免大出血。

  大量出血時的止血方法

  傷員發生大量出血時,要用消毒的紗布或清潔的軟布作為敷料覆蓋在傷口上,再用棉花團、紗布或手帕、毛巾折疊後放在敷料上面,然後再用繃帶、布條或長筒襪緊緊包扎。當四肢大動脈出血(噴射狀出血),或在傷口加壓包扎後無效時,應採用止血帶止血。如果身邊沒有止血帶,也可以用毛巾、圍巾、領帶、長筒襪等物品代替止血帶包扎止血。

  止血帶使用方法

  使用止血帶時,需抬高受傷肢體,將軟布折疊成小方塊襯墊,放在傷口上方(靠近心臟的一端),用止血帶(或將三角巾、圍巾、領帶疊成5釐米左右的長條)將軟布襯墊纏繞固定(至少纏繞2圈),打一個活結,並用一根長約20-30釐米的結實木棒,插在止血帶的最外圈下面,擰轉木棒,勒緊止血帶,直到流血停止,然後,將木棒的一端插入活結小圈內固定。另外,需將止血帶結扎時間寫在傷員的前額或止血帶上,盡快將傷員送往醫院,止血帶包扎時間最長不超過3小時,每隔1小時要松開1-2分鐘,以免局部組織缺血壞死。止血帶要有一定的寬度,不能用鐵繩、電線等,以免損傷正常的肌肉和神經。

  骨折的處理方法

  發生骨折後,傷員會感到傷口處疼痛難忍。傷口局部會出現腫脹、青紫,也可能發生受傷局部的變形,甚至出現肢體變短。發生骨折時,對于沒有危及生命的傷員,首先要對骨折部位進行固定,然後再移動傷員,如果傷員有外傷出血要先止血,再進行固定和移動;懷疑頸部和脊椎骨折的傷員,應平移、平放,避免頭頸晃動,將傷員全身固定在硬擔架(如竹、木等板材)上送醫院;對于肢體骨折的傷員,可以利用硬樹木枝條、浮木等對受傷肢體進行固定,如果是下肢骨折,在找不到可利用的夾板時,可用未受傷的下肢充當夾板,與受傷下肢固定在一起,肢體與夾板之間要墊平,夾板的長度要超過受傷部位的上下關節,並固定、綁好,留指(趾)尖暴露在外。(完)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4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