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科學潔牙 健康口腔

2022年04月08日 15:04:21 | 來源:雲南友嘉齒科

軟磁睡眠潔牙(資料圖)。雲南友嘉齒科 供圖

  洗牙,也稱潔牙,專業術語潔治術(分齦上潔治和齦下刮治),是指用潔治器械去除牙齒上牙結石、牙菌斑和色素,並對牙面進行噴砂、拋光,以延緩牙菌斑和牙石再沉積。牙石是沉積在牙面上已鈣化的或正在鈣化的菌斑及沉積物,牙石形成後不能用刷牙方法去除,其表面覆蓋大量牙菌斑,而牙菌斑是牙周組織發生炎症和破壞的始動因子。

  雲南友嘉齒科院長李珂介紹,我們口腔中存在很多細菌,這些細菌可以通過食物殘渣黏附在牙齒表面,日積月累逐漸增多、增厚,形成牙菌斑、牙結石。牙石長時間形成“佔位”效應壓迫牙齦使牙齦發炎,牙結石又像“活性炭”一樣有大量肉眼不可見的孔洞,吸附大量致病菌在內,長久以來使牙齦正常的粉紅色變為鮮紅色或暗紅色,腫脹且易出血。

  如果牙齦的炎症得不到及時治療,還會向牙周組織周圍發展,而轉變成牙周炎。而牙周炎是牙周組織的一種慢性破壞性疾病,如果不能及時治療,使病情得到控制,則會造成不可逆的損傷,例如:牙齦萎縮,牙槽骨吸收、牙齒的松動,甚至脫落,直接影響咀嚼、發音和美觀。所以潔治術更多在于預防牙周疾病的發生,治療並控制維持牙周疾病的發展,當牙齦炎轉變為牙周炎後産生不可逆損傷後,可能需要其他治療方式共同配合完成治療。

圖二:軟磁睡眠潔牙(資料圖)。雲南友嘉齒科 供圖

  “在臨床操作中,菌斑和結石需要專業的醫生操作和專業的醫療設備才能清潔幹凈。”李珂介紹,為提高患者的潔牙舒適度,目前醫院採用“軟磁睡眠潔牙”技術,主要通過超聲和磁場運動清除附著在牙體上的牙石和牙菌斑,夾帶牙齦保護劑衝洗、牙齦按摩、關節熱敷等,促進受損的牙周組織愈合,顳頜關節的放松,可一站式達到洗牙、治療牙齦的目的,同時由于技術與設備的升級,可降低傳統潔治帶來的術中與術後的酸痛不適感。

  “定期洗牙還能預防齲齒的發生,牙菌斑和其他沉著物依附于牙齒表面,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注重牙齒的清潔,容易形成齲齒,産生疼痛,影響美觀,而洗牙就是清洗這些牙齒污垢,帶來健康的口腔環境。”李珂説,“科學的口腔預防保健措施可以大大降低口腔常見病、多發病的發病率和患病率。”因此,他建議每年或每半年洗牙一次,牙周病患者則需遵照醫囑定期進行牙周維護。(完)

李珂(資料圖)雲南友嘉齒科 供圖

  李珂

  友嘉齒科首席種植專家

  天津醫科大學口腔醫學畢業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訪問學者

  荷蘭(ACTA)阿姆斯特丹大學口腔種植碩士

  香港全球華人口腔協會會員

  香港大學口腔醫學院訪問學者

  瑞典Nobel種植係統資深級講師.

  瑞士士卓曼(Straumann)SAC 種植培訓講師

  中華口腔醫學會種植專委會會員

  擅長:

  單牙種植、多牙缺失種植、All-on-4、All-on-6等全口牙列缺失修復,各種骨量條件不足下的高難度種植修復及口腔外科手術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49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