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戒煙戒酒核心資訊

2022年02月15日 10:51:20 來源: 省人口和衛生健康宣傳教育中心

  吸煙有害健康

  煙草煙霧中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和化合物,其中數百種有毒,至少70種致癌,如常聽説的:甲醛、氯乙烯、苯並芘、多環芳烴、亞硝基甲苯及砷等。吸煙者患各種癌症(尤其是肺癌)、心臟病、呼吸係統疾病、中風及其他致死性疾病的風險顯著增高。

  被動吸煙有害健康

  被動吸煙又稱吸二手煙,是指不吸煙者吸入吸煙者呼出的煙霧。二手煙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能使非吸煙者的冠心病風險增加25-30%,肺癌風險提高20-30%,可以導致新生兒猝死綜合徵,中耳炎,低出生體重等。即使短暫接觸二手煙,也會導致上呼吸道損傷,激發哮喘頻繁發作;增加血液黏稠度,傷害血管內膜,引起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增加心臟病發作的危險等。

  吸煙者越早戒煙越有益健康

  戒煙越早越好,什麼時候戒煙都為時不晚。35歲以前戒煙,能避免90%的吸煙引起的心臟病;59歲以前戒煙,在15年內死亡的可能性僅為繼續吸煙者的一半;即使年過60歲才戒煙,肺癌病死率仍大大低于繼續吸煙者。

  飲酒應限量

  無節制的飲酒,會使食欲下降,食物攝入量減少,以致發生多種營養素缺乏、急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嚴重時還會造成酒精性肝硬化。過量飲酒還會增加患高血壓、中風和某些癌症等疾病的風險,並可導致事故及暴力的增加,危害個人健康和社會安定,應該嚴禁酗酒。

  成年男性一天飲用酒的酒精量不超過25克,相當于啤酒 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38度的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50克;成年女性一天飲用酒的酒精量不超過 15克,相當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度的白酒50克。

  兒童少年、準備懷孕的婦女、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應忌酒;正在服用可能會與酒精産生作用的藥物的人、患有某些疾病(如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胰腺炎、肝臟疾病等)及對酒精敏感的人都不應飲酒。血尿酸過高的人不宜大量喝啤酒,以減少痛風症發作的危險。

  倡導文明飲酒,不提倡過度勸酒,切忌一醉方休或借酒澆愁的不良飲酒習慣。如要飲酒也盡量少喝,最好是飲用低度酒(如啤酒、葡萄酒或黃酒),並限制在適當的飲酒量內。喜歡喝白酒的人要盡可能選擇低度白酒,忌空腹飲酒,飲酒時不宜同時飲碳酸飲料,飲酒後或者醉酒後駕駛機動車屬于違法行為,要受到刑事行政處罰。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7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