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如何預防麻疹?

2022年02月14日 16:59:02 來源: 省人口和衛生健康宣傳教育中心

  麻疹,俗稱“疹子”“痧子”,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多發生于冬春兩季。1-5歲小兒發病率最高。

  病人為麻疹唯一的傳染源,麻疹病毒通過空氣飛沫傳播,咳嗽、打噴嚏、説話都可以傳播。

  得了麻疹最初會出現發熱、流鼻涕和咳嗽的情況,眼結膜充血、口腔黏膜有麻疹黏膜斑。一般3-7天首先由面部開始産生紅色斑疹,然後逐步遍及全身,紅色斑疹會持續4-7天。嬰兒發病可能出現中耳炎、支氣管炎、肺炎等並發症,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單純的麻疹雖可自愈,但抵抗力差或是有免疫缺陷的人染上麻疹,很可能出現肺炎、中耳炎、氣管炎甚至腦膜炎等並發症。因此,一旦出現類似麻疹的症狀,要盡快到醫院進行診斷和治療。

  預防麻疹,應及時接種麻疹疫苗,注意個人衛生和防護。勤洗手、勤換、勤洗、勤曬衣服、被褥,不隨地葉痰,經常打開窗戶常通風,少去人員擁擠的公共場所。同時,要通過運動和合理膳食,增強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 如果有發熱、咳嗽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當發生傳染病時,應主動與健康人隔離。學校等人群較密集的場所,要做好通風工作,實行晨檢制度,發生疫情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完)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7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