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冠心病臨床診治常見誤區

2022年02月14日 16:56:37 來源: 省人口和衛生健康宣傳教育中心

  冠心病是人們生活中較為常見的疾病,這種疾病一般以老年人發作率最為明顯,現如今人們工作壓力大,冠心病也日趨年輕化了。

  如果發生胸痛或心前區不舒服,發生心絞痛,這就是冠心病的症狀嗎?

  不一定,如果出現胸痛,需要進行鑒別診斷,胸痛的原因較多,包括冠心病心絞痛、主動脈夾層、胸膜炎、返流性食道炎等。心絞痛的胸痛在發作時間、誘發原因、持續時間、緩解方式上有特點。

  心申圖診新ST段下移或T波改變,或動態心申圖提示有早搏就説明有冠心病嗎?

  心電圖ST段下移或T波改變,或動態心電圖提示有早搏不能説明就有冠心病,心電圖改變為非特異性,正常人及其他原因也可以出現上述改變。

  運動平板試驗陽性就是冠心病嗎?

  運動平板試驗的原理是在運動負荷條件下誘導心肌缺血缺氧,導致運動過程中出現胸悶、胸痛等不適,心電圖出現缺血改變、血壓發生變化等,從而診斷冠心病。但運動試驗陽性不能確定就是冠心病,尤其女性患者有一部分可以出現假陽性。

  冠狀動脈造影大致正常就説明沒問題、不會發病嗎?

  不一定,冠狀動脈造影是迄今為止診斷冠心病的一個金標準,是最可靠、最常用的方法,但是冠狀動脈造影大致正常不能絕對説沒有問題。冠狀動脈痙攣的時候也可導致心肌缺血,但如果沒有冠狀動脈痙攣發作的情況下造影是基本正常的,冠狀動脈疼攣是比較常見的,比如用了某些藥物,或者我們説冠狀動脈夾層等都可以引發冠狀動脈疼攣。這樣的病人在沒有發病的情況下造影都是正常的。

  造影正常的情況下90%的病人是可以排除患有冠心病。還有10%其至不到10%的病人如果臨床表現典型,冠狀動脈造影正常的時候還需要進一步篩查,所謂不典型的X綜合徵、冠狀動脈疼攣、冠狀動脈夾層等。

  冠心病或急性心肌梗死後要服用很多藥物嗎?

  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療首先是抗栓的治療,絕大部分是因為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它的斑塊破裂以後引起繼發性血栓導致的、第二個是擴張血管的治療、第三個是依據情況,例如心肌梗死的病人我們要用改善心肌代謝或者保護心肌的藥物、例如β-受體阻滯劑、ACEI,這類病人90%以上都是與血脂有關,他汀的治療也十分重要。要用什麼樣的藥物是針對不同的病人,例如心肌梗死的病人大概20%合並有糖尿病,還需處理糖尿病問題,40%的人合並有高血壓,因此還有處理高血壓的問題。現在在臨床上要注意的問題就是不要濫用藥物。一個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一般需用藥4-6種,但是現在臨床上有的用藥達十幾種,用過多的藥物後果是胃黏膜損傷,心肌梗死的病人長期用藥,如果處理不好後會合並有胃黏膜的損傷,一定要糾正用藥概念,進行個體化的治療。

  如果放支架後症狀緩解,沒有什麼不舒服,就可以不服用藥物了嗎?

  不行!冠狀動脈支架僅僅解決血管狹窄的問題。但為防止以後血管其他部位病變的發生或加重,以及防止支架內血栓形成都需要嚴格正規服用藥物繼續治療,患者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服藥,並定期復診。(完)(顏紅兵)

  顏紅兵,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冠心病中心副主任。專業特長:急性冠狀動脈綜合徵的臨床與基礎研究。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7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