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張燈結彩迎新春 昆明春節“氛圍組”已上線

2022年01月30日 16:35:02 | 來源:雲報客戶端

  近期,不少市民走上街頭會感覺到春節的氛圍已經越來越濃。處處可見的新春裝飾,行駛在路上沿途可見的紅燈籠和中國結,路邊盛放的鮮花無一不在彰顯著春節的喜慶與快樂。作為市容管理的主要部門,今年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充當“氛圍組”開展了多項2022年春節節日氛圍營造及市容管理工作,還將在1月28日至2月6日期間每晚19:30分到22:00亮起虎年主題燈光亮化燈組,與全市市民共慶元氣滿滿的虎年。

  主城重點道路區域張燈結彩有氣氛

  據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為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主城各區要以北京路、人民路、東風路、翠湖環路、正義路、青年路、金碧路、一環路、滇池路、廣福路、日新路、西福路、西園路、大觀路、春城路、國貿路等重要城市道路以及各級黨政機關駐地、城市廣場、街頭遊園、步行街等區域為重點進行了氛圍營造。除了懸挂象徵節日喜慶的燈籠、彩帶、中國結等裝飾物,營造濃厚的新春氣息外,還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秩序管理等條件下,鼓勵在商業集中區、商場、商圈、引攤入市點等場所開設年貨街、商品促銷活動等,豐富節日市場,促進就業和消費,拉動經濟。

  此外,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昆明市動物園、大觀公園等市屬七大公園以及海埂、西山、民族村、沿滇池各濕地公園以及各縣(市)區相關公園、景點等也都在有序開展各項相應主題的花事和遊園活動,用最美的鮮花盛景迎接春節的到來,用最絢爛的色彩營造節日喜慶的氛圍。

  立體花壇更換700余萬盆花卉氛圍足

  同時,針對市民喜愛的立體花壇,結合COP15第一階段期間立體花壇的管養工作情況,春節前,管養單位就對立體花壇進行季節性花卉的更換,色彩上主要選擇紅色、金黃色等暖色係的花卉,營造喜慶的節日氛圍。據統計,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組織安排專業的園林綠化養護隊伍進行現場管養,截至目前已完成一次全面的換花及安全檢查工作,共計換花面積共計約4萬平方來,換花數量約700余萬盆,讓立體花壇的“燦爛粧容”成為春節期間不可或缺的美麗風景。

  另外,今年春節期間,管養單位還在立體花壇周邊做好了燈光等設置工作,確保立體花壇呈現出更好的夜景效果。主城不少主要道路及城市廣場、公園、步行街等區域進行花卉布置擺放,也展現出了良好的“春城花都”形象。

  燈光亮化打造虎年主題新形象

  作為昆明市的一大景色,每到節假日或重大活動期間,沿著城市各個主幹道及盤龍江亮起的樓宇燈光總會成為市民爭相打卡的景點。今年,這樣的美景將在春節期間呈現在城市各個節點。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春節期間,昆明市以路燈亮化作為基礎,公園、廣場亮化為節點,廣告牌匾亮化、櫥窗點亮為點綴,形成以現有的景觀亮化為主體,分區域多層次的亮化係統。各轄區的亮化設施以及各重要亮化節點包括公園、綠地、橋梁、景觀道路、開敞空間等在節日期間均會亮燈。另外,結合商業區特點,重要商業街區周邊道路上也將懸挂彩燈等亮化設施,營造流光溢彩、璀璨奪目的節日氛圍。

  為了讓市民在春節期間出遊放心,擁有更加整潔的環境。昆明市城市管理局也安排部署,將在春節期間加大環境衛生整治力度持續提升保潔品質;加強綠化環境保潔,及時清理各類垃圾,確保綠地環境、植物葉面、綠化圍欄、花兜花盒等設施幹凈整潔。另外,節日期間,城市管理人員將持續在崗以城區主次幹道、醫院、學校和各類市場周邊為重點,加大整治佔道經營、跨門檻經營、店外作業、流動攤點亂擺賣行為,消除露天大排檔、燒烤檔等飲食攤點油煙污染、噪音擾民等問題。

  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時,加強經各區對審核同意設置的年貨街、引攤入市點和夜市經營區的管理,確保攤販、市民安全有序開展營商活動,過一個安心、快樂、祥和的新春佳節。(記者 熊明)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雲]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