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科技賦能 做強做優花卉種業

2021年12月23日 18:44:23 | 來源:新華網

項目負責人唐開學匯報項目進展情況(12月23日攝)。新華網發(雷雁雯 攝)

  23日,由雲南省科技廳主辦,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花卉研究所協辦的雲南省重大科技計劃“雲南幾種重要花卉品種自主創新與産業化應用”項目啟動暨階段性進展現場觀摩會在玉溪召開。項目以月季、香石竹和非洲菊三種大宗切花,大花蕙蘭和蝴蝶蘭兩種優勢盆花,滇丁香、大麗花、鳳仙花與矮牽牛四種新優花卉為研究對象,結合常規手段,係統解決遠緣雜交障礙、高效定向育種等技術問題,提升雲南省花卉産業的自主創新能力、科技水準和支撐服務條件。

  據了解,“雲南幾種重要花卉品種自主創新與産業化應用”項目(以下簡稱“項目”)是雲南省科技廳圍繞省花卉種業發展面臨的優質種苗高效繁育水準不高、突破性標誌性品種欠缺等問題開發的。項目以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花卉研究所為牽頭單位,雲南省花卉育種重點實驗室主任唐開學為項目負責人,把實現花卉種業的自立自強擺在引領支撐花卉産業向高端發展的核心位置,立足資源優勢,以産業需求為導向,加強花卉科技創新項目組織。

工人正在打包蝴蝶蘭品種“三色鳥”(12月23日攝)。新華網發(雷雁雯 攝)

  雲南省花卉育種重點實驗室主任唐開學介紹,項目自2021年7月啟動實施以來,開展遠緣雜交、分子育種、基因編輯等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獲得花卉新優創新種質65個,育成並申報月季、非洲菊等20個新品種;整合無病毒種苗繁育關鍵技術及脫毒核心材料、原原種、原種生産技術,優化建設年産5000萬株的香石竹扦插苗生産線1條、年産大花蕙蘭50萬株的組培生産線1條、年産非洲菊200萬株的組培生産線1條;新建年産1000萬株蝴蝶蘭組培苗生産線1條。示范生産月季、非洲菊、大花蕙蘭等優質種苗5605萬株,帶動實現産值3.69億元。

  項目圍繞總體目標及主要研發任務,重點突破花卉遠緣雜交、高效遺傳轉化、基因編輯、原種保存和品質檢測等關鍵技術,創制優異新種質,培育具有優良觀賞性狀和生産性狀的新品種,推動月季、香石竹品種研發能力,力爭使自育品種市場綜合佔有率達到20%。

  同時,項目加大産學研結合力度,支撐核心種苗自給率達60%,並通過繁育關鍵共性技術及優質種苗的示范推廣,進一步促進全省花卉種業自主創新、新品種産業化應用、科技支撐與服務能力的提升。(完)(柴靜 雷雁雯)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8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