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團隊研發11年解決醫療設備維修管理難題

資訊 2021年12月13日 16:09:37 來源: 雲南網

  11月10日,是醫修庫第三版正式上線的日子,為了新一版的軟件上市,栢田醫療的軟件工程師們加班加點的調試、測評、修改bug,連續大半年的辛苦付出,就是為了讓醫院在使用軟件時更加順暢高效。

  時下,互聯網正在以不可阻擋之勢改變著我們的生活,並且與各行各業迅速融合。醫療,這一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領域也在發生著前所未有的轉變。

  醫修庫是栢田醫療集團獨立研發的醫療設備全生命周期管理係統,從第一版到現在,已經研發了11年,開發的初心就是為了能夠讓醫院所有設備的申購、驗收、啟用、維修、保養、計量、報廢各個節點的更簡單高效。

  解決醫院設備管理的痛點

  “作為一家綜合性醫院,醫療設備數量至少在1000到7000臺之間,甚至更多。如何確保全院醫療設備在使用時的安全性、治療的有效性、檢查的準確性,一直是我們關心的問題。”栢田集團董事長張桂定從事醫療器械行業多年,醫院的設備管理問題一直是他研究的重心。

  據了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739號《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中,明確的提到;醫療器械使用單位對需要定期檢查、檢驗、校準、保養、維護的醫療器械,應當按照産品説明書的要求進行檢查、檢驗、校準、保養、維護、並予以記錄,及時進行分析、評估,確保醫療器械處于良好狀態,保障使用品質。

  但是在實際的操作中,醫院的設備管理會出現很多難題,比如設備動態信息化管理不足、醫院醫工人員不夠、設備預防性維護不到位等。“醫修庫的研發和使用,就是為了解決醫院的設備管理痛點。”張桂定告訴記者。

  信息化實現醫療設備全周期管理

  通過這套信息化管理係統,醫院所有的設備的運作狀態、使用效率、維修頻次、維護保養的時間都可以記錄在案,醫院管理人員只需要點開app,就可以隨時掌握醫院數千臺設備的運作情況。

  除了這套信息化的係統,醫修庫還配備了專業的醫院駐點工程師,如果遇到設備故障,只需要在app上申請保修,配套的專業的醫工人員會在兩個小時內到場進行維修,維修的狀況和反饋在係統中可以隨時監控掌握。

  目前,這套由雲南團隊研發的管理係統在全國內已有超過20 家二級以上醫院正在使用。

  據張桂定介紹,如果利用這套信息化的係統,可以提升醫院設備開機率,延長設備使用壽命,讓醫院的管理水準提高。對于患者來説,醫療設備的良好高效運作,可以讓臨床檢查結果更加精準,增加醫院知名度。

  此外,張桂定告訴記者,醫修庫的係統是同國家設備管理法規接軌的,可以節約醫院整體運營成本,讓醫院管理更加精細化。設備性能的安全有效可以降低醫療風險。

  醫療信息化建設助力“數字雲南”發展

  早在2020年8月,雲南省委、省政府印發《雲南省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方案(2020-2022年)》,在“建設行業融合賦能新載體”方面,提出2022年要打造數字醫療服務體係,打造5個互聯網醫院。

  近年來,以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為首的多個部門正全力推進全社會的衛生健康建設,截至目前,雲南省已在信息化建設方面開展多想工作,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的水準,力求讓更多的人民享受智慧醫療帶來的成果,邁向未來智慧醫療的全新局面。

  立足“數字雲南”發展新態勢,結合雲南省醫療産業信息化建設的部署及規劃,像栢田這樣的雲南本土的醫療信息化企業一直在默默耕耘。

  “在醫療行業這麼多年,特別在做了多年的設備維修和醫療器械配送業務以後,覺得醫療的信息化和數字化才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張桂定告訴記者,他多年來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只是為了讓醫療行業有更好的發展,能夠幫助醫院解決實際的問題。(通訊員 蔡靜)

[責任編輯: 李娜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6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