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讓“維修高門檻”變“省心托管” 雲南醫療設備第三方維保市場悄然興起

資訊 2021年12月13日 16:09:37 來源: 雲南網

  近日,雲南栢田醫療旗下的維爾醫療技術有限公司剛剛跟貴州一家公立醫院簽訂了全院醫療設備維修的托管合同,這意味著,這家公立醫院近億元醫療設備的維修和保養將由這家雲南公司全面負責。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醫院將設備托管到了第三方公司,從“維修高門檻”到現在的“省心托管”,中間走了很長一段路,進行了很多“磨合”。第三方維修公司的出現,正是應對了市場需求,在一定程式上,既能提高醫院醫療設備安全和資訊準確率,醫院維修成本也會得到相對縮減。

  降低醫療設備維保門檻 打破傳統壁壘

  醫療器械的維修,一直是醫療管理的重點和難點。國家衛健委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3月底,全國醫院數量達到3.6萬家。醫院現代化醫療設備佔固定資産總值的50%以上,國內的三甲醫院,醫療設備資産平均在3~8億元,在部分發達地區醫院的醫療設備總值高達20多億元。

  “醫療設備在醫院運營管理中佔到很大比重,在醫療品質與安全上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據栢田醫療董事長、雲南醫療器械行業協會執行會長張桂定介紹,許多醫院在醫療設備管理上,面臨著設備科人手不足,技術提升受阻滯,維修技術壁壘高、備件渠道不開放等問題,讓設備維修工作的開展變得舉步維艱。 記者了解到,隨著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2016年2月1日開始實施的“18號令”,即《醫療器械使用質量監督管理辦法》的出臺,明確了第三方售後服務公司在承擔醫院設備維修保養工作時的合法地位,從産業頂層設計上打破了原裝廠商的壟斷,第三方維保公司開始興起。

  據張桂定介紹,就醫療設備維修而言,醫院算是第一方,醫療設備生産廠家是第二方,第三方醫療設備維修公司進入醫療設備維修行業,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因技術不對稱壟斷造成的售後服務矛盾,在技術、價格、時間、靈活機動性等方面都比較具有優勢,得到了越來越多院方的認可,通過市場競爭,逐步在醫療設備維修行業中佔有了一席之地。

醫療設備 供圖

  設備維保數據信息化 提升管理水準

  中國醫學裝備協會的調查數據顯示,17%左右的醫療事故是由于醫療器械的操作使用不當、維修保養不到位以及品質問題造成的,所以在採購環節要強調品質,在管理環節要強調維護和管理。

  在行業的發展過程中,第三方維保公司的能力也在逐步提升,維保行業的業務模式將由原本的單次維修,逐步向單臺設備維保、再到整體醫院維保的方向推進。醫院也更加希望能將全院的設備交予有服務能力的第三方維保。

  以雲南栢田醫療為例,栢田醫療研發了11年,推出了“醫修庫”醫療設備維修管理平臺,通過“設備+互聯網+可視化+數據化+終端”等智能化升級,使醫療智慧化管理流程更便捷、服務更高效、管理更精細。

  目前,通過這套信息化管理係統,醫院所有設備的運作狀態、使用效率、維修頻次、維護保養的時間都可以記錄在案,醫院管理人員只需要點開app,就可以隨時掌握醫院數千臺設備的運作情況。

  據張桂定介紹,目前,這套係統在全國內已有超過20 家二級以上醫院正在使用。利用這套信息化的係統,可以提升醫院設備開機率,延長設備使用壽命,讓醫院的管理水準提高。對于患者來説,醫療設備的良好高效運作,可以讓臨床檢查結果更加精準。

醫療設備 供圖

  雲南第三方醫療器械維保市場廣闊

  “醫院有一個特別明顯的‘二八定律’:醫院與廠商簽訂的保修合同,覆蓋的設備可能只有不到20%,對剩下80%的設備基本上是放任自流,缺乏係統的保養、維修和檢測。而這一點恰恰可能成為醫院財務上的隱形炸彈。在維修沒有保修合同的機器時,會産生大量臨時費用,進而可能造成醫院的財務失控。”一位有多年醫療設備售後服務從業經歷的工程師告訴記者。

  “不少醫院忽視對醫療器械的維護維修,這些設備長時間得不到檢修保養,就會增加患者的就診風險,而讓每一臺醫療設備都處于良好的運作狀態,是我們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栢田集團董事長張桂定告訴記者,服務外包已被定性為國家重點發展領域,而醫療器械在互聯網+大數據的賦能下,終將打破傳統長此以往的設備維修壁壘。

  記者了解到,目前雲南的醫院引入第三方維保公司做全院設備托管的還很少,有非常廣闊的市場。

  “隨著國家政策的鼓勵,市場的接受程度越來越高,一些優秀的第三方維修公司利用‘互聯網+’給醫療設備的維護保養提供一些便利條件,建立App報修平臺為用戶提供增值服務等,一定能讓更多的醫院接受。”張桂定非常看好雲南的醫療設備維保市場,他的團隊也一直在提升服務水準、制定第三方維保行業標準上做努力。(記者 楊春萍 通訊員 蔡靜)

[責任編輯: 李娜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69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