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省彌渡縣開展蔬菜産業科技特派團交流活動

2021年12月09日 19:07:17 | 來源:新華網

  9日,由雲南省科技廳和雲南省農業科學院指導的“蔬菜産業科技特派團”(以下簡稱“特派團”)交流活動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彌渡縣舉辦。此次活動圍繞彌渡縣在蔬菜産業發展過程中急需解決的難點,按照市場和農戶的實際需要,開展新特蔬菜新品種引種篩選、地方優良蔬菜品種優選、病蟲害綠色防控等係列的研究與示范工作,進一步強化農業科技在雲南蔬菜産業發展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深入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加速科技成果轉化。

會議現場(12月9日攝)。新華網發(雷雁雯 攝)

  多渠道科技惠農 創新“一縣一業”特色縣

  2021年,圍繞全省主要農業産業鏈發展需求,雲南省科技廳從全省16個州市申報的122個科技特派團中遴選了29個認定為雲南省首批科技特派團。

  彌渡縣特派團作為雲南省首批認定的科技特派團之一,由雲南省農業科學院院長李學林及其團隊、大理州農業科學推廣研究院、彌渡縣植保植檢站、彌渡縣老土罐綠色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科技人員組成。今年,圍繞彌渡蔬菜産業問題,科技特派團通過現場觀摩、發放技術資料、會議培訓、舉辦培訓班等多種培訓方式,開展科技培訓8期700多人次,發放各類技術資料700余份。

彌渡縣蔬菜産業科技特派團試驗示范基地(12月9日攝)。新華網發(雷雁雯 攝)

  據了解,特派團採取團隊服務,創新組織形式,跨專業、全方位、多渠道整合農業科技資源,以“一縣一業”為突破口,開展“一團一業”科技服務。2021年,特派團引進了17個青菜新品種、10個大蒜新品種試驗種植,搜集種植觀察地方優良蔬菜品種20個,觀察其在彌渡縣的適應性、豐産性、品質、抗性等基本性狀,篩選出了抗逆性強、品質優、豐産性好的青菜品種3個、大蒜品種2個、辣椒品種1個擬推廣種植。

  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園藝作物研究所研究員劉發萬表示,彌渡縣作為雲南省蔬菜産業“一縣一業”特色縣,種植蔬菜23萬畝,總産量達100萬噸,農業産值達24億元。目前,特派團試驗示范基地內種植著包含雲紫芥3號、雲芥5號、雲包芥2號等21個青菜品種;河南紫皮蒜、四川早熟蒜等14個大蒜品種。

彌渡縣蔬菜産業科技特派團試驗示范基地青菜品種展示(12月9日攝)。新華網發(雷雁雯 攝)

  急生産所需 推進蔬菜標準化生産

  2021年4月,特派團對彌渡縣主要蔬菜産區19個點的土壤進行取樣檢測,檢測內容包括PH值、有機質、水解性氮等常規8項,摸清各産區土壤理化性狀。在土壤檢測的基礎上結合本地不同栽培蔬菜施肥習慣,開展了辣椒、青菜、大蒜3種主要栽培蔬菜不同施肥水準肥效試驗,探索出了彌渡辣椒、青菜、大蒜3種主要栽培蔬菜的最佳施肥方案。

  有了具體方案,特派團聯合邀請省、市、縣級多級科技力量、相關領域的專家帶著品種和技術深入到生産一線,在田間地頭開展科技培訓,解決生産實際問題。培訓內容涵蓋辣椒、青菜、大蒜、小黃姜等標準化種植技術、病蟲害綠色防控等,幫助菜農掌握蔬菜育苗種植和管理等關鍵技術,提高當地菜農利用科技致富的能力。

彌渡縣蔬菜産業科技特派團試驗示范基地大蒜品種展示(12月9日攝)。新華網發(雷雁雯攝)

  截至目前,全縣累計完成三品一標農産品認證80個(其中綠色食品認證41個),蔬菜産品抽檢合格率99.24%;共建成高標準農田12萬畝,高效節水農田5萬畝,設施蔬菜標準化生産基地6600畝,成為滇西最大的大蒜種植基地及交易集散地。

  按照大理州委州政府召開“南部彌南農旅結合”現場辦公會強調的培植特色産業,促進農旅融合,構建“以農促旅、以旅興農”發展新格局會議精神,彌渡縣以“大産業+新主體+新平臺”為思路,將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新軌道;發揮農産品品質安全示范區優勢,完善農産品市場服務功能;圍繞發展定位,發揮資源優勢,扎實推進彌渡蔬菜産業的發展。(完)(柴靜 雷雁雯)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