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紅土地上黨旗飄 花溝舊貌換新顏

2021年12月01日 18:39:54 來源: 昆明市鄉村振興局

  近年來,昆明市東川區紅土地鎮花溝村推出“黨建+全域旅遊示范點”品牌,堅持綠色發展思路,開展鄉村振興工作。以“旅遊為主、農旅結合、一二三産業融合”相結合的理念,使花溝村村容村貌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都發生了變化。

  花溝村是昆明市東川區紅土地旅遊景區核心地帶,全村共有657戶2056人,此前光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263戶957人。

  旅遊振興鄉村 實現花溝“紅”民心“實”

  紅土地景區雖然有較強的知名度,也吸引了眾多外地遊客,但本地遊客卻因各種原因鮮有問津。為改變這一局面,紅土地鎮黨委開展花溝村“黨建+旅遊”的宣傳工作,深化打造“紅土地”花溝黨群服務中心,並同29家黨政機關、企業黨組織所開展的活動相結合,吸引了眾多黨支部前來開展交流學習。

  運用天然優勢 實現村組“美”起來

  為全力打造“吃、住、行、遊、購、娛”為一體的高端旅遊景區,花溝村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走上綠色發展道路。

  據統計,花溝村共有林地1.3萬畝,其中退耕還林3000畝、生態公益林4900畝、長江防護林5100畝,森林覆蓋率達50%,有華山松、雲南松、樟木、杜鵑等樹種。此外,花溝村盛産蕎麥、青稞、高山油菜、藜麥等高原特色小雜糧和特色“七彩洋芋”,其中高原特色小雜糧種植面積1萬余畝、特色中藥材80余畝、脆蜜桃採摘園80畝。

  花溝村以小組為單位,發動全體民眾的力量,從冬瓜灣小組一點,帶動花溝村一線,進而帶領全鎮15個村全面開展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建立門前三包制度,群眾也自覺做到“五凈一規范”,使得花溝村“美”起來。

  發展旅遊衍生産業 實現村民“富”起來

  借助紅土地鎮天然的旅遊優勢,2021年花溝村被列為東川區黨建示范點、鄉村振興示范點和“軍人之家”示范點。

  花溝村樹立了17名種植、養殖、餐飲、旅遊行業的領軍人物典型,並在其中11家黨員經營商鋪、客棧較好的家庭內設立“誠信經營示范戶”“黨員經營示范戶”等標誌牌,讓遊客體驗感獲得提升的同時,教育引導更多經營業主誠信經營、文明經營。(完)(楊凱)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4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