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2021年雲南省作物學會年會暨雲南優質稻米鑒評會在昆明召開

2021年11月26日 20:37:21 | 來源:新華網

會議現場(11月26日攝)新華網發(雷雁雯 攝)

  26日,由雲南省作物學會、雲南省農業科學院主辦,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科技成果轉化管理處承辦的“2021年雲南省作物學會年會暨雲南優質稻米鑒評會”(以下簡稱“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以“聚焦種子端、電商端,推廣設施化、有機化和數字化,科技支撐雲南作物産業發展”為主題,向社會推出專家們的科研成果,展示作物科技工作的重要成就。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會議通過“充分發揮雲南生物多樣性優勢,大力培育地理標誌農産品”“低緯高原農業綠色有機發展及技術供給”“雲南數字農業服務平臺研發與應用”等報告,介紹了開展雲南地理標誌農産品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雲南高原特色有機農業産業體係研究及雲南數字農業服務平臺的建設情況。同時,會議報告的“雲南水稻産業發展從種子到筷子全産業鏈關鍵技術要點思考與實踐”“雲南甘蔗雜交育種技術創新及成效”“加強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支撐引領千億雲茶産業高品質發展”等內容,詳細介紹了從糧食作物到經濟作物的研究進展及産業發展現狀。

會議現場(11月26日攝)新華網發(雷雁雯 攝)

  作物種質創新 推進科技增糧

  一年來,雲南省作物學會的科技專家們把科技增糧作為糧食增産的重要舉措,開展稻谷、玉米、馬鈴薯、蠶豆、雜糧等作物的高産優質新品種選育工作。

  據了解,雲南省農科院專家選育的雜交玉米品種“雲瑞408”是雲南省第一個通過國家審定並推廣的綠色玉米品種;“稻+”模式在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和保護高原湖泊水體品質促進湖泊流域綠色發展中發揮作用,以司莫拉稻畫為代表的稻田文化打造促進了農旅融合,提升了稻區綜合收益;雲粳37等優質稻米不斷擴大推廣面積;巨人新品種“YJ-1號”在昆明市富民縣種植成功,標誌著雲南省巨人稻新品種選育取得突破性進展。雲薯108創造了雲南省大春馬鈴薯最高産紀錄;甘蔗新品種雲蔗05-51、雲蔗08-1609等成為雲南省主導品種;雲南農業大學專家選育的優質滇型雜交粳稻品種“滇禾優615”山地旱種模式,成功實現“水稻上山”,拓寬了農民增産增收的路子;雲南大學的多年生水稻新品種“雲大107”突破了傳統水稻的耕作方式,“一種多收”實現了水稻的輕簡化生産並獲高産,已推廣至省內外種植。

會議現場(11月26日攝)新華網發(雷雁雯 攝)

  較優稻米鑒評 實現水稻輕簡高産

  在會議報告的同時,採取專家鑒評和大眾鑒評相結合的方式對雲南省內涉農高校、農業科研院所選育的近百個新品種中通過外觀評價初選出35個外觀品質較優的品種進行稻米鑒評。

  其中,粳稻21個、秈稻7個,有色稻7個。專家組通過米粒外觀、顏色、光澤度,飯粒完整性、氣味、適口性、滋味、冷飯質地等多項指標進行打分,再由參會代表組成大眾評審團鑒評,最後綜合評選出秈型優質稻米品種金獎3個,粳型優質稻米品種金獎8個,有色優質稻米品種金獎3個。

稻米鑒評現場(11月26日攝)新華網發(雷雁雯 攝)

  雲南省農科院黨委委員、副院長張躍彬表示,專家們在聚焦種子種業創新的同時,也積極加大綠色生産栽培技術的研究應用和科技支撐農業面源污染的治理措施。同時,有機水稻、“水稻+”等綠色技術也受到雲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進一步成為“九湖”流域化肥農藥減量化,綠色發展的重要途徑。

  此次會議的舉行對雲南打造成為中國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世界綠色食品重要生産區、現代特色農業發展引領區,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食品牌”,加快推進雲南農業現代化提供科技支撐。(完)(柴靜 雷雁雯)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3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