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舉行建築垃圾減量化觀摩會

2021年11月24日 19:02:10 | 來源:新華網

  雲南省2021年建築垃圾減量化暨品質安全標準化觀摩會23日在昆明以視頻方式舉行,會議聚焦“雙碳”背景下建築工地如何減排問題,展示了昆明市官渡區六甲盤龍村棚戶區改造度假區片區5號地塊回遷安置房項目(以下簡稱“官渡六甲安置房項目”)的建築垃圾減量化舉措,吸引了22萬人線上觀看。

  建築垃圾減量化是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重要舉措。雲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工程品質安全監管處負責人介紹,長期以來,隨著城鎮化高速推進,建築垃圾源頭減量舉措偏少,迴圈利用率偏低,未實施分類回收和消納管理等原因,導致建築垃圾存量不斷增長。推動建築垃圾減量化,是建築行業實現“雙碳”目標進程,推動自身轉型升級中亟待解決的難題。兩年多來,雲南省先後出臺一係列政策文件,推動建築垃圾減量化工作快速前進、行穩致遠,取得了一定成效。

官渡六甲安置房項目施工現場(11月20日攝)。新華網發(李義賢 攝)

  官渡六甲安置房項目承建方中建三局雲南分公司通過設計先行,實行鋼筋集中加工、預制構建集中加工、永臨結合施工等舉措,推動建築垃圾源頭減量。項目共減少使用臨時用水管約1550米,減少廢棄混凝土約1000方。項目還實行建築材料分類收集與存放,分別設置危險化學品垃圾收集區、生活類垃圾收集區、無機非金屬類垃圾收集處置區、其他類垃圾再利用加工區。在無機非金屬類垃圾收集處置區,混凝土建渣、加氣塊、灰砂磚和落地灰等建築垃圾被制作成預制塊所需材料,實現有用垃圾就地再利用,提高材料迴圈利用率。

  據介紹,截止到目前,該項目共産生建築垃圾8100噸,實現再利用約4400噸,實際排放量約3700噸,預計完工每萬平方米産生建築垃圾280噸,達到雲南省建築垃圾減量化要求,為建築行業實現“雙碳”目標提供了經驗樣本。(完)(柴靜 李義賢)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