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海誠控股
  • 海誠控股

雲天化集團:強化“一把手”監督 推動權力陽光運作

2021年11月23日 18:23:36 | 來源:雲天化集團

  為深入推進《中共中央關于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的落實見效,雲天化集團多渠道、全方位強化“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督促充分履責,推動壓力傳導,全面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企業在新時期、新階段實現新的綠色高品質發展。

  明責任 定規矩 強監督

  按照中共中央印發《關于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和雲南省紀委省監委、雲南省國資委黨委《工作提醒函》要求,雲天化集團結合實際研究制定了《“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責任清單》,明確了3個方面20項重點工作,清單化梳理形成64項監督重點。

會議現場(11月19日攝)。雲天化集團 供圖

  同時,雲天化集團從“一把手”、班子成員、各級黨組織及紀委4個維度進行全面梳理,細化提出了16項具體要求,以《工作提醒函》的方式下發,要求逐一送達各級黨組織和黨政“一把手”,認真學習領會,係統抓好貫徹落實,並將“一把手”和班子成員監督作為政治巡察和日常監督檢查的重要內容,統籌納入黨建、黨風廉政建設、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通過明責、定責、考責、問責全套組合拳,抓實“關鍵少數”履責擔當。

  截至10月底,雲天化集團實現營收668億元,利潤總額41.68億元,創下歷史最好記錄。

  曬成績 點不足 督履責

  11月19日,雲天化集團採取“現場+書面”的形式組織雲天化集團所屬企業“一把手”進行集中述責述廉,選取了雲天化集團旗下3家重要二級單位進行現場述責述廉。各單位“一把手”聚焦落實黨中央、雲南省委省政府、雲南省國資委及集團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及執行廉潔紀律等情況。

  會議“亮”出了全面履責擔當的成效;“找”出了在履行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職責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堅持問題導向,係統分析了原因;“提”出了2022年工作思路舉措,明確了今後的努力方向。

  在述責述廉過程中,雲天化集團黨委常委有針對性地進行了提問,問題直指“一把手”本人及所在單位管黨治黨的“短板”。下級“一把手”針對問題限時作答,勇于直面問題,不避短、不遮醜、不推責,主動認領責任。雲天化集團黨委書記代表集團黨委班子逐一進行點評,既全面客觀地肯定了成績,又一針見血指出問題,更明確提出了改進意見。通過提問、點評,進一步推動了責任履行、壓力傳導,達到了知責、明責、守廉、倡廉,清廉幹事的目的和效果。

  明紀律 守規矩 壓責任

  雲天化集團組織集團所屬企業“一把手”和班子成員開展集中廉潔談話。雲天化集團紀委書記、監察專員從當前形勢“怎麼看”、全面從嚴“怎麼辦”、新的趕考路上監督工作“怎麼幹”三個方面作了集體廉潔談話。雲天化集團黨委書記從“學深悟透,把《中共中央關于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精神領會深、把握準;知責明責,把管黨治黨的責任扛起來、壓到位;履責擔當,把改革發展的重任擔起來、落實好”等三個方面,對各單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員如何履責擔當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

  談話圍繞“一把手”和班子成員,一個突出“責”,一個突出“廉”,各有側重。通過“雙談話”強化提醒警醒,並督促各級“一把手”和班子成員,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自覺對標對表上級要求,著力增強落實管黨治黨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以實際行動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扛起來、把職責擔起來,用更高的標準、更實的舉措、更嚴的要求,管好自己、帶好班子、抓好隊伍,做好廉潔表率,推動“清廉國企”建設走深走實。同時,把關心做在平時、幫助做在日常、提醒做在事前。

  今年以來,雲天化集團黨委書記、紀委書記與下屬企業“一把手”和班子成員廣泛開展談話提醒198人次,讓監督常在、形成常態。

  受警醒 知敬畏 明戒懼

  雲天化集團強化以案促改、以案釋警、以案明紀。年內,雲天化集團集中組織領導幹部觀看警示教育片,到雲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教育“一把手”和領導班子要引以為戒,切實做到警鐘長鳴。

  同時,雲天化集團制定《以案促改工作任務清單》和《關于提升以案促改工作效能的指導意見》,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監督制約和體制機制等方面的問題,找出症結,提出措施和要求,切實做實審查調查“後半篇文章”。制發內部幹部職工6批次20人的違紀違法案件通報,督促有關單位開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7場次,用“身邊事”教育警醒“身邊人”。

  截至目前,雲天化集團共開展警示教育1098場,覆蓋26776人次;黨紀黨規學習培訓559場,覆蓋15047人次;典型示范教育521場,覆蓋14093余人次;家風教育336場,覆蓋7037人次。通過立體式、全方位開展理想信念、黨規黨紀、警示和家風教育等,雲天化集團不斷強化全員的底線思維,築牢紅線意識,持續推動“清廉國企”建設走深走實。(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