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天化拎起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 探索“雲菜”産業換擋升級之路

2021年11月04日 09:53:29 來源: 雲天化集團

  圍繞成為現代農業“龍頭骨幹企業”的發展定位,雲天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雲天化集團”)聚焦“雲菜”進行探索嘗試,瞄準“種好”“賣好”的痛點,通過發揮龍頭企業的主導、帶動作用,形成合力,提高“雲菜”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

  結合雲南省特色,雲天化集團引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標準,制定蔬菜行業標準,為“雲菜”全鏈條、全過程提供品質保證,既對終端消費者負責,也讓蔬菜種植戶真正受益。

  借“標準”發力

  粵港澳大灣區是“雲菜出滇”的重要市場之一。目前,雲南省已有7個州市的22家企業獲得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産基地認證,雲天化集團在昆明市梁王山區域與合作方聯合種植的蔬菜基地就是其中之一,並已于2020年年底開始向粵港澳大灣區供應蔬菜。

  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涵蓋62類蔬菜産品、62類水果産品、17類畜禽産品及蜂産品、10大類水産品、8大類乳及乳制品、8類食用油及油料作物,總限量指標值達21210項次。同時,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還以“全程監管”為目標,構建全鏈條、全通透的品質安全溯源監控體係,通過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食用農産品全程品質安全追溯體係,實現溯源與監管同步和産品逢出必檢、逢進必檢的制度機制。

  在“雲菜”的標準體係建設中,雲天化集團依托出口及供港標準,與廣州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研究院合作開發了西蘭花等品類的種植、流通技術規范,並新設立了雲南智農高新技術有限公司,開展綠色食品檢測及認證工作,後續將圍繞“種植管理産地運營”“商品化運營”“品牌行銷運營”,建立起“技術標準+商品標準+消費標準”的標準鏈,助力“雲菜”産業高標準、高品質發展。

  用“雙輪”驅動

  雲天化集團以“供應鏈+基地”的雙輪為驅動,推進“雲菜”産業升級。在生産基地上,雲天化集團將在基地建設的數量和輻射帶動效應方面持續發力;在基地“朋友圈”擴容上,目前正推進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縣、昆明市晉寧區等地的雲天化-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産基地建設工作;在輻射帶動效應上,雲天化集團以訂單農業模式輻射帶動周邊區域農戶、合作社、種植公司等,種植高品質的供大灣區蔬菜産品,提升區域農業種植技術水準,推廣科學種植技術,帶動農民增産增收。

  同時,配套的供應鏈中心也在同步推進,今年4月,雲天化集團獲得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産品展示交易中心的授牌,眼下展示交易中心正在晉寧區推進建設;雲天化現代農業設計並運營的“特蕓南”“金菜鏈”蔬菜品牌與銷售體係,已成功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

  此外,雲天化與多家渠道客戶建立採供合作,憑借渠道訂單,正大力發展合作基地與訂單農業,並初見成效。雲南雲天化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與粵旺農業集團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深耕“菜籃子”工程,在基地共建、農産品採供、商貿物流、食品加工、咨詢規劃等多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下一步,圍繞供應鏈中心的長遠打造,雲天化集團將建設具備倉配、集散、檢測、報關、冷鏈、物流等功能的“雲菜”供應鏈中心,為蔬菜種植商及渠道商提供一站式服務,推動形成産業集群。(完)(聶根鵬)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9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