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一座保山”為農特産品“出滇”插上品牌“翅膀”

2021年05月25日 19:30:56 | 來源:雲嶺電商

  為宣傳雲南省“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建設的先進經驗和先進做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講好電商品牌故事,傳遞雲嶺電商品牌聲音,5月21日,《雲嶺電商》專欄邀請保山市遠鄉谷農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范榮武做客“雲品會客廳”,講述“一座保山”為當地農特産品插上品牌“翅膀”的故事。

  以下為訪談內容摘要。

  主持人:“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自2015年實施以來,帶動了雲南高原特色農産品快速“出滇”。請為我們講講“一座保山”區域公共品牌的設計理念及創作靈感。

  范榮武:隨著我國農業品牌化戰略的深入實施,農業品牌建設已經進入規范化成長的關鍵時期,迎來了最好的發展時機。《2018年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

  保山市委、市政府搶抓發展機遇,籌資8863萬元,于2018年9月組建了保山市遠鄉谷農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全面啟動保山市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工作。“一座保山”于2019年1月26日在上海正式發布,旨在通過公司化運作,構建現代農業産供銷體係,打造一個涵蓋農業全品類、全鏈條的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通過“一座保山+企業+農戶”模式,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一座保山”確立了“源自滇西保護區的生態農産品”這一品牌定位,提出了“自然生態圈、天然水資源、卓然陽光帶、安然放心品、悠然昌盛地”五大品牌價值支撐。

  主持人:請您介紹一下“一座保山”區域公用品牌已涵蓋保山市哪些農産品品類?區域公共品牌在市場競爭中起到了什麼作用?

  范榮武:目前,“一座保山”旗下已涵蓋的保山市優質農特産品共計30大類400余個單品,包括咖啡類、茶葉類、石斛類、核桃類、時鮮蔬果類、菌菇類以及其他眾多的特産,其中包括知名的“保山小粒咖啡”“龍陵紫皮石斛”等一批名優特色農産品。

  區域公用品牌在市場競爭中的作用,我認為主要有4個方面:一是形象的優化提升,二是産品的統籌整合,三是標準的規范完善,四是産業的幫扶帶動。

  主持人:下一步如何利用“一座保山”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助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范榮武:“一座保山”品牌成立運營以來,在保山市委、市政府、保山市商務局及各級各部門的高度重視、高位推動下,取得了一定工作成績。

  2019年6月,在“第六屆上海國際現代農業品牌暨中國一縣一品建設成果博覽會”中,“一座保山”榮獲“最佳影響力獎”。同年12月,在中國農業品牌百縣大會上,“一座保山”作為雲南省唯一入圍區域公用品牌,榮獲“優秀品牌案例獎”。

  在助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工作中,“一座保山”將圍繞一個目標,抓實三項重點工作。

  一個目標是:通過品牌賦能,讓農民生活得更有尊嚴、讓企業發展得更有話語權,真正讓生産者安心、讓經營者順心、讓消費者放心,為保山市努力成為“三張牌”示范區擔當作為。

  抓實三項重點工作:一是定標準,二是拓通道,三是展形象。(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907139968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