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省高院發布環境資源司法保護典型案例

2023年06月07日 10:03: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6月6日電(記者 王研)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5日發布了2022年度環境資源司法保護典型案例,涵蓋污染防治、資源保護及環境治理等相關領域。

  其中,保山市龍陵縣某鎮政府因防控“紅火蟻”不力被提起行政公益訴訟。2021年12月,龍陵縣檢察院向某鎮政府發出訴前檢察建議,建議其依法履行對轄區內外來有害物種紅火蟻的阻截防控職責,某鎮政府書面回復轄區暫未發現紅火蟻。2022年3月,龍陵縣檢察院監督發現該鎮多處進行過綠化或草皮移栽的區域有紅火蟻蟻巢分布,防控形勢嚴峻程度加劇,遂提起行政公益訴訟。龍陵縣法院一審認為,某鎮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的生物安全工作負責,但未採取有效消殺措施,致紅火蟻侵害進一步蔓延,訴訟中雖對部分區域進行了消殺,但仍存在大量紅火蟻侵害,遂判決責令其繼續履行對行政區域內紅火蟻的阻截防控工作職責。

  昭通市兩人因在自然保護地開採瑪瑙被判刑。2021年7月,被告人趙某周父子未經批準在位于雲南大山包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緩衝區的大山包鎮某村挖了4個約1米至1.5米寬、6米深的洞,賣給他人採挖瑪瑙石,共獲利2.7萬余元。在被行政處罰後,檢察機關又對二人提起公訴,昭通市昭陽區法院以破壞自然保護地罪分別判處兩人有期徒刑二年、有期徒刑一年零六個月緩刑三年。該保護區內的大山包濕地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頸鶴的越冬棲息地和集散地。

  在玉溪市,工程建設因噪音影響大被判賠償。易門縣某養殖發展有限公司2019年4月起養殖蛋雞,同年11月中鐵七局集團某工程有限公司因高速公路施工需要,在雞舍下方最近約60米處建廠進行T梁生産,産生噪聲,期間蛋雞出現蛋量下降、停止産蛋、死亡等情況,經易門縣環境監測站多次監測夜間噪音值均為50分貝以上。養殖公司提起訴訟要求賠償其損失,經一審、二審後,法院判決中鐵七局某公司向養殖公司賠償經濟損失169萬余元及支付鑒定評估費6萬元。

  其余案件還包括普洱市景東縣檢察院訴某鎮政府怠于履行古村落保護職責行政公益訴訟案、玉溪市江川區檢察院訴錢某春非法捕撈水産品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大理州鶴慶縣檢察院訴奚某興危害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案等多起案件。(完)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