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橫斷山區(低緯高原)災害性天氣研究中心積極破解預報難題

2023年03月23日 17:55:30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3月23日電(記者楊靜)中國氣象局橫斷山區(低緯高原)災害性天氣研究中心學術年會近日在彌勒召開,來自中國氣象局、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雲南省氣象局、貴州省氣象局、廣西壯族自治區氣象局等單位和部門的領導、專家,圍繞橫斷山區強降水、昆明準靜止鋒精細化特徵和機理等問題進行研討,著力提升對復雜地形區災害性天氣的科學認知水準和預報能力。

  橫斷山脈群位于青藏高原東南部,是我國生物資源、氣候資源和水資源豐富地區,也是我國氣候係統關鍵區。準確把握橫斷山區的天氣氣候特徵,是氣象科技需要攻克的難題。

  2021年5月,中國氣象局在昆明成立橫斷山區(低緯高原)災害性天氣研究中心,雲南省氣象局聯合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共建研究中心以及大理國家氣候觀象臺、昆明準靜止鋒科學試驗基地(彌勒),旨在整合預報業務科研資源,破解橫斷山區預報難題。

  觀測是預報和研究的基礎,也是突破預報和科研瓶頸的先決條件。為獲取第一手觀測試驗數據,研究中心依托大理國家氣候觀象臺和昆明準靜止鋒科學試驗基地(彌勒),構建了橫斷山脈中西部復雜地形區降水協同觀測和昆明準靜止鋒協同觀測兩張科學試驗觀測網,支撐橫斷山區(低緯高原)復雜地形下的山地氣象和昆明準靜止鋒的科學研究。

  位于彌勒的昆明準靜止鋒科學實驗基地。

  為將試驗與研究成果盡快應用到預報預警業務,研究中心搭建了科研向業務轉化的關鍵整合係統——“雲南智能預報業務平臺”,初步建成了災害性天氣、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氣象風險等3大類産品組成的無縫隙、智能預報“一張網”産品體係,實現全省氣象部門省-市-縣三級業務部署應用,有力支撐了雲南氣象防災減災服務。(完)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