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漢代如何治理西南邊疆?雲南這批出土簡牘有新發現

2023年03月20日 18:16: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3月20日電(記者伍曉陽、嚴勇)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20日發布消息,雲南晉寧河泊所遺址出土簡牘1萬多片,其中2000多片寫有文字。這批簡牘為了解漢代如何治理和開發西南邊疆提供了新的文獻,其釋讀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

  河泊所遺址位于昆明市晉寧區上蒜鎮河泊所村附近,是滇文化核心居址區。考古研究表明,河泊所遺址是古滇國都邑、漢代益州郡和滇池縣治所。

  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館員、河泊所遺址考古領隊蔣志龍介紹,2021年以來,河泊所遺址考古揭露出主體為兩漢時期的文化堆積,發現大量漢代封泥、簡牘、大型建築基址、寬達12米的道路和豐富器物。新發現表明西漢中央政府已對雲南行使治權,是我國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與發展的考古實證。

  “河泊所遺址漢代簡牘的出土是我國簡牘發現史上的一件大事。”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主任陳偉教授説。這批簡牘內容豐富,包括文告、往來文書、司法文書、戶版、名籍、書信和典籍,涉及政區建制、職官制度、賦役制度、司法制度、民族關係、交通狀況等,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

  如政區建制、職官制度方面,從簡牘已辨認出益州郡及下轄滇池、建伶等12個縣名,涵蓋益州郡下轄24個縣的一半。官職涉及縣令、縣長、縣丞和守令等,顯示縣級主官根據縣的大小有“令”“長”之別,並有官員代理制度。簡牘中還出現“滇國”“滇相”“滇丞”“滇廷”等記述,表明漢朝設立了滇相等官員治理滇國。

  此外,簡牘中有多塊戶版,表明漢朝已在益州郡推行編戶齊民的戶籍制度。有兩片簡牘均題寫“滇池以亭行”,反映出益州郡已建立較完善的郵亭係統。記載《論語》片段的簡牘則表明,儒家思想已在益州郡傳播。

  陳偉表示,通過簡牘記載可見,漢朝設置益州郡後,將文書、職官、戶口、賦役、法律制度等係統地擴展到雲南地區,開展有效治理,為開發西南邊疆、建立和鞏固統一多民族國家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完)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