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解鎖中國氣候宜居城市的“呈貢密碼”

2023年01月31日 16:28:33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1月31日昆明電(李瓊美 趙玥)“中國氣候宜居城市”是衡量一個區域優質氣候生態資源綜合稟賦的權威認定,旨在充分挖掘並發揮地方氣候資源優勢,助推美麗中國建設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近日,昆明市呈貢區被授予“中國氣候宜居城市(縣)”稱號。呈貢是如何煉成這一國家級氣候宜居品牌的,這背後蘊含著怎樣的發展密碼?

  密碼一: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

  呈貢區位于雲南省昆明市滇池東岸,轄區面積461平方公里,核心區1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約65萬人,屬于北亞熱帶低緯高原季風氣候,幹濕季分明,光照充足,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15.6℃,夏季20.1℃,春秋季16.2℃,冬季9.7℃,年降水量818.4毫米,其中夏季468.1毫米,春秋季303.4毫米,冬季46.6毫米,是我國降水資源較為豐富的地區之一。

  境內湖濱平原、山脈與淺丘分布,轄區不僅有“梁王雲海”、“梁王霧凇”等優質氣候景觀,還有洛龍河、馬料河等水質常年穩定達標河流穿境而過。全年氣溫、降水、濕度、風速、氣壓和氣候季節等指標優良率100%;空氣品質達標率、負氧離子平均濃度、主要河流湖泊水質均為“優”;氣候舒適性“優良率”為100%,氣候宜居稟賦指標優良率為94.7%。“遠望滇池一片水,水明山秀是呈貢”是生態呈貢的真實寫照。

  密碼二:生態優先的發展理念

  黨的十八大以來,呈貢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借助獨特的氣候資源優勢,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以打造“春城花都展示區 現代科教創新城”為目標,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全面推進“公園城市”、“百湖城市”、“綠美城市”建設,構建滇池濕地、湖泊水係有機統一的城市血脈;持續開展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全面開展“四退三還”、“環湖截污”滇池保護行動,實行一票否決制,堅決杜絕污染企業落戶呈貢;建設低碳路網和低碳公共交通係統,發展綠色建築,開展綠色生活創建活動,廣泛宣傳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打造低碳城市健康示范片區;加強塑膠污染治理,加快推進垃圾分類和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不斷擦亮靚麗呈貢的生態名片。

  天氣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斷四時春。從穿梭在亞洲花都鬥南花市的“花海人潮”到遊走在山水園林間的“繁花四季”,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綠美呈貢成效明顯。如今的呈貢,已成為休閒、旅遊、居住、康養、宜業的理想之地、安心之所、幸福家園。全區440多畝湖濱生態濕地景色宜人,100多個庫塘湖泊星羅棋布,30多個城市公園異彩紛呈,街頭綠地小遊園“一園一品”推窗見綠,推門入園。森林覆蓋率38.1%,綠化覆蓋率46.83%,每人平均綠地面積22平方米,空氣品質優良率始終保持在98%以上,萬元GDP能耗累計下降53.05%,呈貢先後被評為“國家園林城市”、“全國綠色生態示范城區”、“中國十佳綠色城市”、“APEC低碳示范城市”等。

  密碼三:綠色賦能推動高品質發展

  堅持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呈貢區深入實施“雙碳”戰略,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鼓勵和支援低碳技術創新,著力培育壯大數字經濟、花卉産業、健康産業、高鐵經濟和文化創意五大特色産業,嚴格執行新建項目環保、節能準入機制。

  位于呈貢區的鬥南花市,是亞洲最大的鮮切花交易市場,每年100多億枝鮮切花從這裏走向世界,銷往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年來,呈貢區不斷強化科技支撐,完善花卉交易服務體係,著力打造“文創—旅遊—生活”花卉特色園區,向“世界第一花卉交易中心”的目標邁進。

  搶抓數字經濟機遇,呈貢區構建從頂層設計到落地實施的政策支援體係,加快數字經濟産業集群建設,打造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區域性國際資訊服務中心。如今,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昆明市大數據中心落戶呈貢,近千家科技企業匯聚園區。

  依托生態優勢,呈貢區夯實健康頤養産業基礎,著力構建“醫、藥、養、健、旅”于一體的大健康産業體係。大力發展“高鐵+”經濟,形成特色商圈-區域商業中心-社區商業網點構成的多層次商貿發展體係,以昆明南站為核心打造國際旅遊集散中心。推動文化創意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強文化機制創新和政策支援引導,提升文化軟實力。

  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在新征程上,呈貢區將努力建設“城在園中、園在景中,城園相融、人園和諧”的現代化公園城市,以“生態氣象、智慧氣象、平安氣象、頤養氣象”為著力點,全面推進呈貢建設,繪就生態宜居新畫卷。(完)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9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