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

2023年01月31日 10:33:59 | 來源:《瞭望》

  中緬、中孟等雙邊合作在諸多領域取得了豐富成果,將對促進區域互聯互通和多邊合作起到積極作用

  帕德瑪大橋每年可為孟加拉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貢獻1.23個百分點,同時降低貧困率0.84個百分點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伍曉陽 嚴勇

  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是中印兩國于2013年共同提出的倡議,得到孟緬兩國積極響應。這一經濟走廊連接東亞、南亞、東南亞三大區域,溝通太平洋、印度洋兩大海域,涉及逾30億人口的巨大市場,被各方寄予厚望。

  孟中印緬四國組建了聯合研究工作組,對經濟走廊建設開展了聯合研究。在雙邊層面,中緬、中孟在交通、能源、經貿、人文、抗疫等諸多領域取得了豐富合作成果,對促進區域互聯互通和多邊合作起到積極作用。

  一艘油輪停靠在緬甸皎漂馬德島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卸油碼頭,準備卸載石油(2020 年 1 月 13 日攝)杜宇攝/本刊

  由構想到現實

  孟中印緬地區位于東亞、南亞、東南亞三大區域接合部,友好交往源遠流長。長期研究和積極推動孟中印緬地區合作的雲南省社科院原院長任佳介紹,中國與南亞、東南亞山水相依、人文相親、守望相助,各國平等交往、互通有無的友好關係史綿延至今至少已有兩千余年。

  在古代,依托南方絲綢之路和茶馬古道等連通中緬印且貫通亞歐大陸的古老國際通道,中國與南亞、東南亞經貿交往頻繁、人員往來不斷,在人類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互學互鑒、交相輝映的精彩華章。“絲綢西去”和“佛陀東來”即為中華文明與南亞、東南亞文明交流互動的典型。

  上世紀末,雲南學術界提出了孟中印緬地區經濟合作的構想。迄今,孟中印緬地區合作論壇已在四國輪流舉辦了13屆。論壇主要圍繞交通能源、貿易投資、旅遊文化合作及合作機制建設等主題展開研討,並逐漸擴展到農業、科技、醫療衛生、人力資源開發、生態環境保護、非傳統安全等領域。

  2013年2月22日至3月5日,首屆孟中印緬汽車集結賽成功舉辦。車隊從印度加爾各答出發,經孟加拉國傑索爾、達卡、錫萊特,印度錫爾傑爾、因帕爾,緬甸卡勒、曼德勒,中國瑞麗、騰衝、大理,最後抵達昆明,總裏程約2800公里。這一賽事的成功舉辦表明,打通孟中印緬陸上通道是完全可行的。

  2013年5月,中印兩國共同倡議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倡議得到孟緬兩國積極響應。2013年12月、2014年12月、2017年4月,四國聯合研究工作組分別在中國昆明、孟加拉國科克斯巴扎爾、印度加爾各答舉行了三次會議。在第三次會議上,四國代表就聯合研究報告進行了討論。報告就互聯互通、能源、投融資、貨物與服務貿易及投資便利化、可持續發展與人文交流等重點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達成了諸多共識。

  雲南省社科院副院長陳利君介紹,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是以昆明、曼德勒、達卡、加爾各答等沿線重要城市為依托,以鐵路、公路、航空、水運、電力、通信、油氣管道等國際大通道為紐帶,以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為基礎,通過共同打造優勢産業集群、城鎮體係、産業園區、口岸體係、邊境經濟合作區等,形成優勢互補、分工協作、聯動開發、共同發展的經濟帶。

  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目的是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通過加強區域內交通聯繫,減少區域運輸成本和貿易成本,促進沿線國家的産業分工與合作,推動各種資源和生産要素自由流動,實現優化配置,促進共同發展。

  以雙邊促多邊

  本刊記者了解到,相較于多邊合作,中緬、中孟等雙邊合作在諸多領域取得了豐富成果,對促進區域互聯互通和多邊合作起到積極作用。

  中緬經濟走廊建設正在加快推進。

  2017年11月,中國提出建設北起中國雲南,經中緬邊境南下至曼德勒,再分別延伸到仰光新城、皎漂經濟特區的“人字形”中緬經濟走廊,打造三端支撐、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2018年9月,中緬雙方簽署了共建中緬經濟走廊諒解備忘錄。

  2022年7月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期間,中緬雙方一致同意加快推進中緬經濟走廊建設,抓好跨境電網協議實施,保障中緬油氣管道順利運營,適時探討“中緬經濟走廊+”合作,提升雙邊經貿合作水準。

  設施聯通方面,昆明至瑞麗、昆明至騰衝猴橋、昆明至臨滄清水河等高速公路已全線貫通或接近貫通,昆明至大理、大理至臨滄、大理至保山鐵路已開通運營,昆明機場開通了至仰光、內比都、曼德勒的航線。目前,中緬鐵路境內最後一段保山至瑞麗段正在抓緊建設;緬甸木姐至曼德勒鐵路由中國中鐵二院編制了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相關資料已移交緬方。

  2021年8月,中緬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鐵聯運首發,連接環印度洋-緬甸仰光港-中國清水河口岸-臨滄火車站-中國各地的貿易物流新通道試運作成功。2022年以來,中緬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鐵聯運/公鐵聯運德陽-臨滄-緬甸、重慶-臨滄-緬甸國際班列、深圳-臨滄-仰光-印度欽奈等相繼開通。臨滄市委書記張之政介紹,截至2022年底,中緬印度洋新通道累計完成海公鐵聯運/公鐵聯運20批次,貨運量2.18萬噸,貨值3.48億元。

  産能合作方面,中緬油氣管道、萊比塘銅礦、達貢山鎳礦等重大項目建成投産,為中緬互利共贏樹立了典范。中緬油氣管道包括原油管道和天然氣管道,是我國能源進口四大戰略通道之一。原油管道起于緬甸皎漂港馬德島,止于昆明安寧市,設計年輸送能力為2300萬噸;天然氣管道起于緬甸蘭裏島,止于廣西貴港,設計年輸送能力為120億立方米。

  “中緬油氣管道一直安全平穩運作。”雲南省能源局油氣處處長奎偉説。中緬天然氣管道自2013年投産至2021年底,累計輸氣336億立方米。中緬原油管道自2017年投産至2021年底,累計輸油4589萬噸。中緬油氣管道為緬方帶來了稅收、投資分紅、路權費、過境費、培訓基金及社會經濟援助等巨大收益,並帶來下遊産業商機和大量就業機會。

  中孟雙邊合作同樣成果斐然。

  2016年中國領導人訪問孟加拉國期間,中孟雙方簽署27個協議和諒解備忘錄,涵蓋了貿易投資、海洋經濟、路橋建設、電力能源、海事合作、通信技術等國民經濟多個領域,兩國在上述領域的合作將極大提升孟加拉國工業生産能力和社會治理水準。

  作為象徵中孟友誼的標誌性項目,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帕德瑪大橋于2022年6月25日建成通車。帕德瑪大橋全長9.8公里,跨越帕德瑪河,連接孟加拉國首都達卡和孟南部21個地區,被孟加拉國人民稱為“夢想之橋”。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説,帕德瑪大橋每年可為孟加拉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貢獻1.23個百分點,同時降低貧困率0.84個百分點。新的經濟區和高科技園區將以帕德瑪大橋為中心規劃建設,將會吸引更多國內外投資,國家的工業化速度也會提升。

  從經貿關係看,中印、中孟、中緬貿易規模近年來均實現了大幅增長,折射出地區合作的旺盛需求和巨大潛力。從2013年到2021年,中印貿易額從659.5億美元增長到1256.6億美元,中孟貿易額從103.08億美元增長到251.5億美元,中緬貿易額從64億美元增長到183億美元。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9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