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多地聯手高校培養鄉村職業經理人

2022年06月23日 16:37: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6月23日電 題:雲南多地聯手高校培養鄉村職業經理人

  新華社記者楊靜

  辭去城市工作的趙全康,走在花香滿巷的雁塔村,似乎找到了自己的“詩與遠方”。作為一名鄉村職業經理人,他喜歡上了在家鄉與土地和人打交道的日子。

  鄉村職業經理人是指懂鄉村産業管理和經營服務的人,他們要係統謀劃村民增收、鄉村發展等工作。26歲的趙全康大學畢業後,在麗江古城工作。然而,他不時想到家鄉——雲南省昆明市安寧市縣街街道雁塔村。

  2019年,中國農業大學與昆明市政府簽訂協議,實施“都市驅動型鄉村振興實驗”,雁塔村成為首批試點村之一:狹窄逼仄的老屋被翻修,泥濘的土路被水泥路、石板路取代,村容村貌開始改變。

  一次偶然的機會,趙全康接觸到中國農業大學國家鄉村振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小雲的團隊,深入溝通後,他于2021年3月回村競聘鄉村職業經理人,憑借對村子的熱愛和對未來發展的深入思考,成功應聘。

  李小雲表示,要培養農民自己的職業經理人,把産業鏈和利潤留在村裏。

  實驗區的鄉村職業經理人多是外出又回村的年輕人,他們熟悉村莊文化與環境,對鄉村運轉規則卻比較陌生。中國農業大學“都市驅動型鄉村振興實驗”團隊發揮高校的“智力”優勢,將學校對村莊的摸底調研結果分享給鄉村職業經理人,並安排導師對其進行政策、項目實施等培訓指導。

  如今,趙全康對村子發展的方向更加明晰:組建文旅公司,盤活專家工作站、鄉村大舞臺等,並招募專業運營團隊,制定實施村民增收、産業增效的措施。

  “核心是要做好招商、運營、管理等工作。”趙全康説,在各界合力之下,已引入11家商戶進駐,部分村民也加入創業隊伍。端午假期,3000多名遊客來到花巷雁塔,體驗包粽子等文化活動,帶動雁塔村收入超過5.8萬元。

  “我們將村民自主創業和商家經營納入集體經濟發展規劃中,通盤謀劃。”趙全康説,村裏的文旅公司2021年6月成立以來,集體經濟收入超69萬元。

  據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唐麗霞介紹,中國農業大學已在雲南培養了約20名鄉村職業經理人,通過他們的帶動作用,當地村子初步實現可持續發展。

  在距離昆明市九鄉風景區幾公里外的宜良縣九鄉鄉麥地衝村,特色民宿引人注目,彩色水稻長勢正旺。曾經污水橫流、禽糞遍地的村子,現在是“網紅打卡村”。從雲南農業大學畢業的田玥,2022年成為麥地衝村鄉村職業經理人。

  田玥説,過去村民並未享受到旅遊紅利,加之耕地少,大家多靠外出務工增收。在李小雲等專家的建議下,他們把村內居民家的烤煙房等閒置設施進行流轉或折算入股,將其改造成民宿、會議室、餐飲店,形成與彩稻觀光相配套的新業態。

  “2022年初開始分紅,群眾每股分到500元,最多一戶分到5000元。”中國農業大學教授、鄉村職業經理人指導老師董強説,2021年麥地衝核心實驗區的民宿半年營業額達25萬元,餐廳、農家樂、土特産等銷售收入接近50萬元。

  李小雲認為,鄉村要振興必須依靠人才,營造好吸引人才的環境也很重要。可喜的是,不斷有大學畢業生加入團隊,社會力量也參與到鄉村職業經理人的培養中來。(完)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3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