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從輝煌到落寞 滇紅茶如何重振雄風?

2022年06月21日 09:49:1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安石村村民在茶地裏採茶。黃建林 攝

  在鳳慶縣一家茶企,工人對茶葉進行分揀。李廷昌 攝

  雲南是世界茶樹重要産地、普洱茶原産地、滇紅茶的故鄉。

  發源于臨滄市鳳慶縣的滇紅茶,曾經作為“抗戰茶”“創匯茶”和“外事禮茶”聞名于世。如今,滇紅茶仍是鳳慶縣重要産業。但近年來,滇紅茶産業危機凸顯,品牌影響力、知名度不斷下降,“小散弱亂”問題突出,對縣域經濟貢獻率相對較低。

  面對嚴峻形勢,滇紅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風?

  百年家國情懷 一盞滇紅飄香

  鳳慶縣地處瀾滄江流域,種茶飲茶歷史悠久。

  瀾滄江兩岸的連綿群山中,有成片的野生茶樹群落分布。古茶樹研究專家、西南林業大學綠色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藍增全介紹,我國古茶樹有5600多萬株,97%以上分布在雲南,尤其密集分布于“一流域二山脈”,即瀾滄江流域、哀牢山脈和高黎貢山南端。鳳慶縣有野生茶樹群落3萬多畝,栽培型古茶園2.8萬畝。

  在鳳慶縣小灣鎮錦秀村香竹箐,有一棵樹齡古老的大茶樹,基徑達1.85米,基圍達5.82米,樹高10.7米,被人們奉為“錦秀茶尊”。“目前這棵樹仍然枝繁葉茂,每年進行保護性採摘。”鳳慶縣委書記陳禮軍説。

  鳳慶縣城文廟廣場北側,一座滇紅茶博物館展示了鳳慶悠久厚重的茶葉歷史文化,特別是滇紅茶的起源和演變歷程。

  滇紅茶誕生于抗日戰爭時期。1938年11月,受中國茶葉總公司委派,著名茶葉專家馮紹裘先生一行輾轉抵達鳳慶,採摘鮮葉試制工夫紅茶、綠茶各約500克。兩種茶樣寄到香港,均獲茶界高度評價。當局遂在雲南創建雲南中國茶葉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紅茶以供出口。産品起初取名“雲紅”,後來改稱“滇紅”。

  滇紅茶創制伊始,便一舉成名,在香港、倫敦茶市賣出高價,成為當時出口創匯支援抗戰的戰略物資之一,被譽為“抗戰茶”。

  新中國成立後,滇紅茶生産規模迅速擴大。鳳慶縣各個種茶村寨紛紛建立紅毛茶初制所,省內其他縣區也推廣鳳慶滇紅茶工藝。1951年到1958年,鳳慶茶廠共生産紅茶6679噸,全部出口蘇聯賺取外匯,“一噸滇紅茶換十噸鋼”成為當時的傳奇。1959年以來,鳳慶茶廠生産的滇紅特級工夫茶,還長期被用作外事禮茶。

  滇紅茶品質何以出眾?專家分析,這與鳳慶得天獨厚的地理氣候條件、優質茶樹品種、精良加工工藝等因素有關。

  生産滇紅茶的茶樹品種為鳳慶大葉種,其茶葉內含物質特別是茶多酚比較高,同時構成茶湯香氣的氨基酸和其他芳香物質含量多。在化學成分上,滇紅茶水浸出物在45%以上,茶多酚含量35%以上,均明顯高于很多中小葉種紅茶。

  從輝煌到落寞 滇紅危機凸顯

  有著輝煌歷史的滇紅茶,如今仍是鳳慶縣重要産業。

  鳳慶縣地方産業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嚴明鈞介紹,全縣有茶園51.59萬畝,年産茶4萬噸以上、産值60余億元。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發布的“2021年度中國茶葉百強縣排行榜”中,鳳慶縣位列第15名。茶葉在鳳慶縣鞏固脫貧成果、推動鄉村振興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走進“滇紅第一村”鳳山鎮安石村,漫山遍野的茶園吐著新綠,令人心曠神怡。有的茶園修建了觀光步道,還有半山酒店正在施工。“去年全村茶葉銷售收入2100多萬元,村民賣茶葉每人平均收入約6200元。”安石村黨總支書記陳維菊介紹,縣裏通過招商引資,正在安石村建設一個田園綜合體,推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

  看到成績的同時,問題也不容忽視。2021年5月,鳳慶縣政協組織深入調研,對滇紅茶産業面臨的問題進行把脈會診。通過廣泛走訪茶企和茶界人士,調研組分析梳理出諸多問題。

  首先是“滇紅”品牌面臨嚴重危機。作為曾經的著名區域公用品牌,“滇紅”品牌地位趨于弱化,市場影響力、知名度不斷下降。滇紅茶呈無序化發展的狀態,種植、加工、流通等環節亂象叢生。

  在種植環節,全縣茶園多數為千家萬戶分散經營,管理粗放。有的茶園施肥、防蟲、修剪等不及時、不規范、不科學。有的茶園多種作物並種,影響茶葉品質,如茶葉與核桃爭地矛盾突出。

  在加工環節,初制所遍地開花,但多數初制所廠房設備簡陋、工藝技術落後,還有家庭式小作坊,生産的茶葉品質難以保證。有的企業為了節省成本,改變標準工藝流程,導致茶葉品質下降。

  在流通環節,滇紅茶市場真偽混雜、良莠不齊。鳳慶縣每年産茶4萬余噸,而市場上銷售“鳳慶茶”6萬噸左右,有2萬噸左右的假鳳慶茶擾亂市場秩序,損害消費者利益。

  其次,當地滇紅茶産業“小散弱”,也嚴重影響市場拓展。目前鳳慶縣有茶葉初制所460個,茶葉精加工企業73戶,但尚無一家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作為領軍企業的滇紅集團連年虧損,示范帶動作用薄弱。滇紅茶出口也遭到重挫,去年我國茶葉出口額22.99億美元,其中紅茶出口額4.15億美元,雲南紅茶出口額僅1503.6萬美元。

  對縣域經濟發展貢獻率低是調研組發現的另一問題。茶産業對鳳慶縣生産總值、財政收入的貢獻率低,形成茶産業種植規模大、産量高與效益低、貢獻率低的反差。2021年,鳳慶縣茶産業稅收僅942.96萬元,平均每公斤毛茶貢獻稅收僅0.23元。

  “五步走”推動滇紅茶復興

  “滇紅茶産業確實到了必須抓一抓、管一管的關鍵階段。”陳禮軍表示。去年以來,鳳慶縣提出建設“中國紅茶第一縣”的目標,實施“五步走”戰略,努力推動鳳慶滇紅茶産業重振雄風。

  第一步,議事協商。鳳慶縣政協通過“協商在基層”方式,廣泛走訪茶企和專家等,提出組建“鳳慶滇紅茶産業聯盟”的設想,凝聚振興滇紅茶産業的共識。2021年8月24日,鳳慶縣確定組建由政府主導、茶企和科研機構等參與的鳳慶滇紅茶産業聯盟。

  第二步,組建聯盟。2021年10月21日,鳳慶縣紅茶産業聯盟正式成立。聯盟由鳳慶縣滇紅建設投資開發集團、雲南順寧實驗茶廠、滇紅集團等8家茶企發起,61家企業、科研機構和個人自願加入。今年3月,26家茶企和合作社獲準新加入聯盟。

  第三步,制定標準。今年3月,聯盟發布《鳳慶滇紅茶技術標準》等8個標準,涵蓋茶園管理、鮮葉分級、初制加工、毛料驗收、精制加工、感官評審、産品包裝等方面。政府將“鳳慶滇紅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授權聯盟管理使用,使聯盟的標準規則有了約束力。

  第四步,拉通鏈條。政府引導建立起“産業聯盟+精制龍頭+初制所+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全鏈條組織化機制,聯盟企業與初制所、合作社建立穩定的合作關係,初制所、合作社與農戶建立穩定的合作關係。目前,聯盟企業可有效管控的茶園面積達32.5萬畝,佔全縣63%;茶葉工業總産值18.6億元,佔全縣80.1%。

  第五步,凈化市場。逐步推行聯盟企業換新包裝,新包裝使用“盟標+企標”。包裝替換完成後,便有條件開展打假行動,對未經授權使用盟標、銷售假冒鳳慶滇紅茶的企業進行處罰。

  嚴明鈞介紹,2021年12月,聯盟組團參加中國(深圳)國際秋季茶産業博覽會,期間舉辦滇紅茶推介係列活動,受到茶界廣泛關注。22家企業攜帶262款滇紅茶産品參展,銷售收入253.3萬元,簽訂框架合作協議5個。今年春茶季,聯盟發布鮮葉價格收購指導意見,提出聯盟企業鮮葉收購價格比去年同期增加10%以上。

  “重振鳳慶滇紅茶品牌是一項長期係統工程。”陳禮軍表示,圍繞打造“中國紅茶第一縣”目標,還要從推標準、壯主體、育人才、拓市場、促融合等方面努力,使滇紅茶産業為鄉村振興、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撐,讓滇紅茶走出鳳慶、走向全國、走向世界。(記者 伍曉陽 嚴勇 )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2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