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國門邊境的“任性”女警

2022年06月17日 11:13: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6月17日電(記者 王研)18歲,她“任性”地報名當兵,成為一名邊防戰士;轉改後,家人想讓她回家,她卻“任性”地留在了祖國西南邊陲。德宏邊境管理支隊芒市邊境管理大隊女警任莎莎從未後悔過自己的選擇。近5年來,她先後參與查獲毒品案件12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8名,繳獲各類毒品370余公斤,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累累戰績讓她覺得,值!

  愛哭的任性小女兒

  1993年出生于四川南充的任莎莎,18歲時高考失利。作為倍受寵愛的小女兒,她和家人間産生了摩擦:父母希望她能復讀,她卻堅持要當兵!

  任莎莎想當兵原因很多。外公是老革命,任莎莎從小去姥爺家看的是軍用水壺、子彈殼,聽的是外公講述部隊生活。從那時起,齊刷刷的步伐和綠色軍裝就成了心之所向。這種想法在高中時得到強化:她曾看到同校女生和男友吵架,大哭著被對方拽上了車,任莎莎想衝上去相救,但卻不敢。這種無力感,讓任莎莎希望能在關鍵時刻擁有強大力量。

  “部隊肯定能給我這種力量!”任莎莎瞞著父母,直接在網上報了名。接到通知後,她才鼓起勇氣告訴父母實情。

  光體檢就4次!重重篩選後,任莎莎終于踏進了面試大門。當面試人員問到“想去哪個部隊”時,她大聲説:“只要能當兵,去哪兒都可以!”面試後她信心十足地提前剪好了短發。

  知道被錄取的那一刻,她激動地迅速收好行李。但在親戚朋友相送時,她卻忍不住哭了出來。到了報到地點,換上迷彩服、戴上大紅花的任莎莎前一秒還欣喜地讓父母給自己拍照,後一秒就在跟父母告別時又哭了,這畢竟是她第一次離開家。

  從成都到昆明,從昆明到普洱,從普洱市區到大山裏的訓練基地……到部隊時已是淩晨,領了被子枕頭就趕緊睡覺。任莎莎翻來覆去睡不著,又哭了起來:“怕吵到別人,只敢自己默默在被窩裏一抽一抽,就這樣過了一夜。”

  出人意料的是,愛哭的任莎莎在訓練場上卻很生猛。高強度訓練中常有女兵暈倒,極限時任莎莎想“我也暈倒算了,畢竟我也是個女孩子嘛!”但她總能堅持下來。排長説:“人家四川小姑娘都是柔柔弱弱的,你是個例外!”

  “例外”的任莎莎給父母打電話時,又成了家裏那個嬌氣包。一周一次電話,“每次我都要醞釀一下,告訴自己千萬忍住,但第一個月每次都説著説著就哭了。”後來隊長實在看不下去了,勸大家:你們倒是通過哭表達了對父母的思念,有沒有想過她們?這七天過得會有多煎熬?那個瞬間,任莎莎倣佛一下長大了:“我只想釋放壓力,卻沒考慮過父母的感受。”自此以後,她再也沒有哭過。

  好飯不怕晚!

  2013年3月,新兵們收拾好東西列隊等待分配。“任莎莎,德宏公安邊防支隊雷允邊防檢查站!”被念到名字的她有點懵,這是什麼地方?怎麼從來沒聽過?

  坐著大巴車,任莎莎聽了接兵幹部的介紹,這才知道德宏是在毗鄰緬甸的邊境線上。快到畹町口岸時,幹部指著對面説:看,那就是緬甸!此時她才知道,自己即將守衛的,是祖國的西南邊陲。

  雷允是一線檢查站。工作頭一年,任莎莎聽了老兵們傳授的查緝技巧,信心十足:“我滿以為自己綜合素質挺強,很快就能查到毒品。”但半年過去了,任莎莎啥也沒查到。她對自己産生了強烈懷疑:是我能力不行?運氣不好?我咋就比別人差?老班長看出來,找她談話:“不要有心理負擔。只要你認真工作,總會查到!”“你看我經常立功,覺得我很厲害?我第一次查到毒品,是當兵四年以後!”“好飯不怕晚!”

  2013年12月的一天,一名緬甸女子和中國丈夫同乘一輛舊摩托車駛到檢查站,男子稱女子病重無法行走,自己拿著證件去登記了。任莎莎對車輛和行李物品進行檢查,查到女子隨身攜帶的小包時,對方神情有些奇怪。她仔細捏、看,發現包有個夾層,打開來,裏面放著幾根奇怪的吸管和藥瓶——吸管兩頭用火燒後密封,中間是白色粉末,小藥瓶裏是紅色片劑。“這是我吃的藥。”女子很緊張。此時,任莎莎幾乎已經確認了白色粉末是海洛因。她大喊“班長!快過來看看!”班長走來掃了一眼:“可以呀!查到東西了!海洛因,冰毒!”這一次,她查到了200多克毒品。

  優秀的偵查女警

  工作沒多久,任莎莎已不滿足于在查緝點查車,她主動報考了公安邊防部隊士官學校,並選擇了刑事偵查專業。案發現場勘驗、物證提取……她以強烈興趣努力學習,2016年畢業時,任莎莎被評為優秀學員。“我學這個就是想破案!”在任莎莎強烈要求下,她調動到了原德宏公安邊防支隊芒市邊防大隊偵查隊。

  第一次辦案,任莎莎主動請求採集指紋:“這可是我最拿手的!”一頓操作下來,她懵了:怎麼跟學校裏不一樣?真正的嫌疑人一點也不配合,採下來的指紋根本沒法用!“這樣可不行。”老偵查員帶著她又重新做了一遍。任莎莎深受打擊,從此更努力了。

  等能獨立辦案,已是2019年底,邊防部隊即將轉改,此時可以退伍,也可以參加考試轉改為公務員。父母都希望她回四川,但任莎莎又“任性”地選擇了後者。她實在喜歡這份成就感滿滿的工作,“查的毒品也就十多公斤”,看似輕描淡寫,其實是充滿喜悅的“凡爾賽”。

  2020年10月,任莎莎和同事根據線索來到昆明某停車場辦一起毒品案,一蹲就是十來天。這天,化裝成服務員的任莎莎穿著臟圍裙,坐在餐館裏觀察。發現一輛轎車鬼鬼祟祟圍著停車場轉悠了許久,她敏銳地把車牌發給了後臺研判。“頭天才到昆明的外地車!”軌跡分析後基本鎖定。不一會兒,車上下來一男子進入停車場,找到一個輪胎,招呼轎車過去裝貨。兩人剛打開後備箱準備放輪胎時,周圍突然衝上來一群人,包括穿著圍裙的任莎莎!最終,警方從輪胎裏發現了14公斤海洛因,又在副駕駛腳墊下發現了手槍和十多枚子彈。“説真的也後怕。但兩個罪犯最終判了無期,受到了懲處,我覺得值!”

  辦案這些年,任莎莎扮過遊客、快遞員、酒店服務員、公司前臺、清潔工,也扮過小區保安的女朋友,她見過奄奄一息的吸毒者,也見過恐懼到癱軟的罪犯。“有次追一個嫌疑人,追得他直喊‘抓我吧,我跑不動了,跑不動了’。”任莎莎説:“其實我也很累。但我是警察,我必須堅持!”(完)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2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