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羅永芬:我在巧家榨紅糖

2022年06月13日 08:41:57 | 來源:新華社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巧家小碗紅糖,是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在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57歲的古法紅糖技藝傳承人羅永芬,從2014年創辦紅糖廠以來,始終默默堅守。如今,她和女兒一起創新經營模式,借助即時零售平臺讓家鄉的紅糖“走”向全國,努力把這項傳統技藝變為欣欣向榮的産業。

羅永芬(左二)和紅糖廠裏的糖匠交流工作。(楊美艷 攝)

  一塊砧板上整齊排開數百個小碗,手藝嫺熟的糖匠抓起勺子,將剛出鍋的蔗糖稀,精準倒入每一個小碗,待糖稀冷卻,抖動小碗,“跳”碗出糖……這就是巧家小碗紅糖古法制糖的傳統絕活。

一名糖匠在制作巧家小碗紅糖。(金陽 攝)

  羅永芬説,小時候,紅糖廠就是當地孩子們的樂園。從小到大,紅糖在她的生活裏無處不在。帶著這份獨有的情結,退休後,她在當地政府部門大力支援下,開始了創業之路。

  為提高甘蔗種植品質,羅永芬的紅糖廠採用訂單農業模式,加強與科研院所合作,從選苗、種植、防蟲害等方面入手,每年組織農戶進行技能培訓。目前,紅糖廠與700多戶農戶合作,訂單種植面達2000余畝。

  近年來,巧家縣立足資源優勢,著力擦亮小碗紅糖這張名片,通過科學規劃適宜種植區、強化與科研院所和互聯網企業合作等舉措,不斷推動傳統紅糖産業發展。

  策劃:李銀

  統籌:李懷岩

  記者:林碧鋒

  報道員:楊美艷

  編輯:劉思遠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2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