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推行單位消防安全公開承諾制

2022年06月12日 10:09:48 | 來源:新華社

圖為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在開展救援演練。(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記者從雲南省政府新聞辦獲悉,雲南省4部消防領域政府規章經修改後于近日正式出臺,其中提出推行單位消防安全公開承諾制,多舉措確保消防“生命通道”暢通。

  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副總隊長王梁波介紹,近年來,消防執法改革深入推進,雲南積極探索將消防監管從“管事”向“管人”轉變,推動重點單位提升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準。

  根據規章,單位在符合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界定標準的基礎上主動申報。轄區消防救援機構確定本行政區域內的消防安全重點單位並進行公布,指導督促重點單位落實自主評估風險、自主檢查安全、自主整改隱患,向社會公開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承諾本場所不存在突出消防安全風險或者已落實防范措施。同時,要求單位將自查自改和公開承諾情況報消防救援機構備案,進一步規范事中事後監管,並將單位場所納入“雙隨機、一公開”消防監管工作。

  針對消防車通道佔用、堵塞問題,規章明確,進一步督促指導老舊小區、高層建築物業服務企業加強消防安全管理,規范消防車通道設置和標識化管理,引導車輛規范停放,確保消防“生命通道”暢通。

  規章還提出,規范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充電管理,積極推動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整治,嚴防電動自行車火災事故發生。(記者 林碧鋒)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20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