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港澳臺青年學生重溫西南聯大紅色記憶

2022年06月12日 10:09: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6月11日電(記者趙彩琳 馬淮釗)6月10日,來自雲南高校的24名港澳臺學生代表,重走西南聯大之路,參觀西南聯大博物館,感悟西南聯大“剛毅堅卓”的精神,緬懷先輩們的家國情懷。

  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在極度簡陋艱苦的環境中,西南聯大創造了中國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跡,先後培養出2位諾貝爾獎獲得者、8位“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5位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等。這所誕生于抗日烽火中的高等學府,也在中國革命史和青年運動史上寫下了光輝篇章,給後人留下了一筆豐碩寶貴的精神文化財富。

  “踏入西南聯大博物館,自己倣佛穿越到了那個年代。他們在艱難困苦的環境裏刻苦學習,這種精神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來自雲南大學的臺灣學生侯文淵在參觀西南聯大博物館前還特地去看了表現西南聯大精神的紀錄片《九零後》。“片中講述的16位從西南聯大走出的爺爺奶奶,讓我看到了那一代人熱血的青春。“剛毅堅卓”四個字不僅是西南聯大的校訓,也是我會一直銘記並作為人生規劃參考的準則。”

  此次活動中,一曲《西南聯大校歌》合唱將大家的記憶拉回到那段教育救國、弦歌不輟的歲月。港澳臺學生代表還朗誦了《祖國,一首唱不完的戀歌》,聲情並茂的字字句句都表現出學生代表們對祖國的熱愛。此外,學生代表們獲贈了西南聯大歷史相關書籍。

  “西南聯大博物館作為國家級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有義務與責任積極發揮其作用,讓更多的學生能夠親身走近那段教育救國的歷史,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雲南師范大學對外合作交流處處長黃瑛老師説。(完)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20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