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好支書”楊世榮:把群眾冷暖記在心上

2022年06月11日 12:32:07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6月11日電(孟習斌 盧路)“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又是土生土長的大樹村人,我要把全村擰成一股繩,一心一意謀發展,盡心盡力為大家服務。”現任雲南省臨滄市雲縣愛華鎮大樹村黨支部書記的楊世榮説。

  楊世榮從1973年進入村委會工作至今。他多年如一日,始終把群眾冷暖記在心上,把責任擔子扛在肩上,著力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建強戰鬥堡壘 彰顯先鋒力量

  回憶起剛上任時大樹村的現狀,楊世榮直言“不堪回首”。“那時大樹村真是不成樣子,黨組織渙散,群眾缺少主心骨,經濟發展更是無從談起。”

楊世榮(右)在村民家中了解情況。

  面對如此現狀,楊世榮把基層黨建工作放在工作首位。他堅持通過黨建引領,主動發揮黨支部和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逐漸凝聚起人心,讓村民看到發展的希望。

  “抓基層黨建工作是重中之重。”這是楊世榮常向村幹部、工作人員和廣大村民常説的一句話,同時這也表明他一如既往抓基層黨建工作的決心。

  在楊世榮的示范帶動下,大樹村“兩委”班子成員以身作則、當好表率,將黨小組建在産業鏈上,從嚴從實抓好基層黨建工作,先後將13名致富能手培養成為黨員,把8名黨員培養成為致富能手,此外還有8名黨員被培養成村組幹部。同時,大樹村黨支部通過探索開辦“積分超市”,將鄉村治理各項事務轉化為量化指標,以群眾“微積分”評價的形式建立鄉村治理激勵性機制,有效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體會民生之艱 力解民生之急

  “我們支書為我們操碎了心,一直帶領著我們往更好的方向發展。”這是大樹村村民鄭天勇對楊世榮的評價。

  楊世榮在擔任村幹部的40多年裏,全力貫徹落實好各級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全力做好群眾思想工作,及時調解處理村內矛盾糾紛,不斷提升鄉村基層治理效能。

  在脫貧攻堅致富路上,楊世榮積極向上爭取項目,推動建成村組道路12條60余公里,完成4個村民小組道路硬化,累計完成危舊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266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9戶,並建成村民小組活動場所6個,解決人畜飲水安全問題7個。

楊世榮在基地上喂雞。

  在統籌謀劃産業布局上,他帶領村“兩委”班子,創新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著力發展林下土雞養殖,探索出“黨支部+合作社”搭臺子、“林+禽模式”創路子、“合作社+農戶”鼓袋子的産業發展模式,有效提升了大樹村産業組織化程度。2017年,大樹村注冊了“大樹茶園雞”産品商標,實行線上線下同步銷售。2021年,全村入社農戶62戶,村集體經濟總收入達41.33萬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他第一時間召集村“兩委”成員,迅速組織全村黨員群眾積極做表率,建立7支疫情防控護村隊,設置1個卡點,帶領全村幹部群眾嚴格落實防控責任,扎實做好疫情監測、排查、登記等工作。家庭經濟並不寬裕的他,甚至將10000元“感動臨滄年度人物”獎金和1000元個人積蓄捐給雲縣慈善會,用于支援武漢抗擊疫情。

  樹立先進典型 繼續發揮余熱

  “各位學員,今天我授課的主題是基層黨組織建設、産業發展……”這是楊世榮在培訓班課堂上的一幕。因基層經驗豐富,楊世榮曾先後多次被雲南農村幹部學院等學校聘為專題授課老師。

2020年4月,楊世榮被中共雲南省委授予“雲南省百名好支書”榮譽稱號;2021年2月,他因為工作成績突出,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2021年6月,被中共雲南省委授予“雲南省優秀共産黨員”榮譽稱號。

  楊世榮在村委會履職的40多年裏,大樹村實現了大變樣。村民們説,大樹村的發展離不開楊世榮的辛苦付出。但他卻説,他只是盡到了一名村支書的義務,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只要村民有需要,他就一直幹下去。(完)(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