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將“鄉愁”寫進“十四五”文旅業發展規劃

2022年06月09日 10:43:19 | 來源:新華網

福安村村民在村中休息(4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新華網昆明6月9日電(記者嚴勇)位于滇池東南岸的昆明市晉寧區福安村,是一座建于明代的古村落。青石板路磨得光亮, “一顆印”老宅子、傳統夯土房散布在紅磚樓房之間,古樹、古巷、古寺、古井等無不在訴説這座村莊的過往。今後五年,在旅遊大省雲南,這種“留得住鄉愁”的村寨有望被打造成A級旅遊景區或度假區。

  日前發布的《雲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明確提出,雲南將把鄉村旅遊作為旅遊發展的重要方向,打造“中國最美鄉愁旅遊帶”。具體來説,在今後5年時間裏,將重點規劃100個“雲南最美鄉愁旅遊地”、10條“中國最美鄉愁旅遊帶”和50條具有雲南地域特色的鄉村旅遊精品線路。

  不難看出, “鄉愁”是雲南文旅業規劃發展的一大關鍵詞。鄉村,承載著無數人的鄉愁,關係著廣大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時,這也給一些致力于發展鄉村旅遊的村寨帶來發展機遇。

“中國傳統村落”雲南石屏縣符家營村(無人照片)。新華社 記者江文耀 攝

  以世界文化遺産地哈尼梯田聞名于世的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也提出謀劃打造“滇南最美鄉愁之旅”。在哈尼梯田遺産區重點保護村落阿者科村,遊客既能欣賞壯美的梯田風光,又能體驗哈尼家庭的生産生活,從而更加直觀地觸摸到當地原生態文化的脈動,感受傳統民族文化的氣息,體驗留在當地人心靈深處的鄉愁。

  “對村莊歷史文化的挖掘讓人們鄉愁可寄的同時,也為鄉村振興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婁可偉介紹,通過持續不斷抓品質提升和産品供給,將推動一批重點旅遊村創建高A級旅遊景區、度假區。(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18199